繁体简体

陈本铿:当前台湾岛内?意影响因素及未来走向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4-01 16:05:38

      作者 陈本铿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闽台研究院博士

      ?进党两度上台“执政”以来,拒不接受“九二共识”,大搞“绿色独裁”,不断 进行“台独”冒险活动。制造“寒蝉效应”,严重干扰破坏两岸交流合作,致使岛内?意出现较大变化。对台湾岛内?意的影响因素及其走向进行科学研判,至关重要。

      一、当前台湾岛内?意影响因素

      (一)基本因素:岛内因素

      1.?意随政党轮替产生分裂。以国、?两党为主的政治斗争,并非单纯以解决岛内?生问题为出发点。岛内“大选”每4年举行一次,国、?两党看重的是眼前利益,均缺乏为岛内?众服务谋利的?远规划,以及将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选前乱开支票,选后政策跳票,必然导致岛内?意随政党轮替 而分裂,这是岛内选?投票分裂现象的集中体现。

      2.?进党恶意操弄?意。?进党将台湾?主化与“台独化”直接挂钩,把“与 中国大陆交流合作”与“亲中卖台”划上等号,进而对台湾?意走向产生极为极其负面的影响。?进党恶意操作?意所造成结果是:台湾?众逐渐对“台湾主体意 识”相对广泛认同,“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政治语言被简化为“你是你的,我是我的”政治符号。

      3.深受误解蒙骗,对“一国两制”心存疑惧。?期以来,受到国?党的误导,加之?进党不断对“一国两制”的煽?点火,岛内?众受到极大蒙骗,对“一国两制”的内容前景不甚了解,甚至认为承认“九二共识”就是承认“一国两制”。 担忧将来以“一国两制”方式实现统一,台湾必须放弃“自己的国家形态”,会失去现有“?主制度”、“自由生活”。

      4.支持“台独”具有“成本概念”。虽然近年来,支持“台独”?众的比例有所上 升,但根据美国杜克大学?调显示,如果台湾“宣布独立”,会引起大陆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对于台湾?众而言,如果成本过高,支持“台独”比率会降到只 剩3成。如果大陆不会进行动武,对于台湾?众而言,如果成本过低,支持“台独”的受访者比率将超过6成。由此可?,台湾?众对于统“独”显然是有“成本概念”的,如果成本太高,他们就不会对“台独”期许太高,成本过低,他们对“台独”有很大的期待。

      (二)关键因素:两岸关系

      1.大陆对台政策,对台湾?意产生深刻影响。对台湾?意的影响主要以两个方面为主,一是通过中国五千多年传统文化及中华?族的情感纽带,以及惠台利?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坚定两岸必将实现统一的决心,以及针对“台独”分裂势力毫不妥协的坚定立场。目前,岛内超过87.3%的台湾?众认为自己是中华?族一份子,这是祖国大陆?期耕耘,充分发挥中华?族纽带作用,不断做好?族情感交流沟通的结果。加之出台“31条”、“26条”惠台措施,加强对台湾同胞的吸引力,岛内出现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岸交流合作的积极信号。同时,“台独”分裂势力日益猖狂,不断挑战大陆的底线原则。对比,大陆不断对“台独”分裂分子进行施压与震慑,军机军舰绕台次数频率不断加大,台湾地区所谓“邦交国” 数量从22个减至15个,连续4年未能参加世卫大会和国际?航组织,这些使得“台独国际空间”进一步压缩,一个中国原则在国际社会不断巩固。这一方面沉重打击“台独”分裂势力的嚣张气焰,但另一方面客观上也导致台湾?众不断受 到?进党挑唆,要求所谓“平等、发展、尊严”,不遭受战争动乱,有足够的“国际空间”。

      2.两岸力量发生严重失衡,岛内?意产生集体焦虑。中国大陆目前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空前提高,成为国际体系和国际格局 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两岸实力对比日益悬殊,台湾“GDP”仅为大陆的4.26%,大陆已经对台湾形成全面性、压倒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从根本上决定着两岸关系走向”。目前,大陆已牢牢掌握两岸关系主导权、主动权。部分台湾?众对大陆实力的大幅提升和两岸朝统一方向迈 进,难免产生“恐我惧我”情绪,产生“被统一”焦虑感。

      3.两岸政治对立尚未解决,维持现状仍然占多数。由于两岸政治对立仍然 存在,敌对状态尚未结束,两岸互信基础仍很脆弱,双方在两岸政治定位、军事安全和涉外事务等问题上的分歧依然存在。因此在解决两岸政治对立条件及时机尚未成熟的情况下,岛内?众认为维持“现状”显得尤为重要,认为两岸关系要满足于“维持现状”,不容易引发台海危机。

      (三)重要因素:域外因素

      ?期以来,美国插手台湾问题,并以“台湾的保护者”面目出现,台湾?众对美国依赖的信任较多,“台独”分子更是以美国为靠山,幻想美国会出兵保护他们。美国出于对中国大陆遏制,不断推行“以台制华”政策,扶持台湾与大陆对抗。2017年以来,随着中美战略博弈不断升级,美国加大打“台湾牌”力度,出台相关“涉台法案”,提升对台军售数量和质量,帮助台湾地区拓展“国际空间”,无疑也为台海地区带来新的?险。美国加大对蔡英文当局的支持,易被?进党和岛内“台独”分裂势力,解读为对“台独”实际支持,助??进党当局“挟洋自重”“以武谋独”“挟美抗中”的心理预期,进而更加肆无忌惮,有恃无恐,甘愿做美国围堵中国大陆和平崛起的“?前卒”。

      (四)偶发因素:突发事件发生

      1.利用香港“修例?波”,恶意炒作。2019年6月,香港“修例?波”爆发后,?进党当局便极力炒作和控制岛内舆论,趁机制造“主权和安全”危机,更有甚者,大肆渲染所谓“亡国感”。使台湾统“独”?意发生逆转,统降“独”升、“台湾 人”认同升高。?进党利用香港“修例?波”,2020年成功实现连任。

      2,操弄新冠肺炎疫情,推波助澜。?进党当局大肆捏造散布谣言,污指大陆对台湾?众隐匿疫情,试图“以疫谋独”“以疫脱中”,对台湾?意走向产生一定影响。

      总体而言,台湾?意是多种因素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结果。由于特殊的历史遭遇,台湾?众形成了特殊“悲情意识”,强烈的当家作主意识,以及珍惜现行生活方式的特殊心态。同时,近年来,受岛内各种政治势力的抹黑宣传、域外因素干涉、两岸?期分离等客观因素影响,不少台湾?众对大陆存在误解和芥蒂,对两岸未来的认识存在扭曲和偏差。

      二、岛内?意未来走向研判

      对台湾?意走向进行研判,须将其置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族复兴、国家统一的大势中,并结合岛内局势和两岸关系发展走向来分析。未来,台湾?意大致走向体现在:“台湾主体意识”将不断上升;岛内?众对“一国两制” 心存疑惧短期内恐难以消除;由于陷入“想独不敢独无法独”的窘境,维持两岸现状?意,在未来一段时间仍然占多数;国?党“大选”后一蹶不振,近期由于两岸政策论述荒腔走板,党内陷入路线之争,?进党将?期执政,并“挟美自重”,试图诱导岛内舆论不断往“倚美反中”方向走,岛内“倚美”氛围短期内难以改变。

      ?族复兴、祖国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心所向。争取台湾?心是个?期漫?的过程,前进的道路上仍然面临困难种种,需要我们劈荆斩刺,把 对台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优。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提高惠台利?政策举措的实效性和针对性。要针对台湾同胞的特殊历史遭遇和现实困难,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不断争取他们对国家统一的理解、支持与认同,做到早日实现国家统一和中华?族伟大复兴。

    华夏经纬网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