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聚焦台铁太鲁阁号出轨事故】51人死亡 恐为40多年来最严重事故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4-07 16:29:21

 

    【华夏经纬网综合台媒报道】台铁408次太鲁阁号列车2日上午行经花莲县大清水隧道时,遭边坡滑落的工程车撞上,发生出轨意外。台“中央社”报道称,过去40多年至今台铁至少发生10起重大事故,太鲁阁号意外可能为最严重事故。截止目前最新消息,台铁晚间7点召开记者会下修死亡人数,目前总共造成51人丧命,包括司机与助理司机,其余49名皆为乘客。但据现场回报,内侧隧道光线不良,内部车厢扭曲有遮蔽,消防人员仍持续搜寻,死亡人数可能会再上升,会随时更新。

   台铁初步分析事故原因疑为工程吊货车停车未拉手煞车,导致货车滑落边坡高速撞上太鲁阁号。工程车李姓司机已被带回侦讯,详细事故原因及经过仍在厘清中。

出轨事故现场 图源:联合新闻网

   伤亡情况

   据台联合新闻网报道,岛内清明连假首日,台铁408次太鲁阁号今天上午9时28分行经花莲大清水隧道发生出轨意外,车厢遭挤压变形,共8节车厢载有350多人。依台铁下午通报,受损状况包括东正线中断,西正线维持单线双向运转。第1至6车出轨、电杆1根倾倒、电车线扯落150公尺、导电轨400公尺扯落。

   目前死亡人数已达48人、118人轻重伤送医,待送的遗体还有40具。花莲警方指出,据统计,目前车厢内遗体40具,搬运出遗体7具,送医不治1人,死者已达48人,送医118人,7人重伤、32人中伤、78人轻伤。

   此外,袁姓司机中午确认殉职,台铁稍早证实江姓机车助理也确定死亡,只有列车长幸存。

   事故原因

   台铁局稍早表示,事故原因应是工程车停在工地斜坡上,导致溜下斜坡,以致撞上列车,且照理来说,工程车在无工程作业时,应停在平坦的地方,不该停在斜坡上,据悉,台铁局日前宣布连假期间工程全部停工,至于为何会有工程车出现在东正在线,目前调查中,若是厂商疏失,台铁拟依合约求偿。

  台湾网友纷纷讨论,许多人直呼 “厂商,这辈子应该赔不完 “、 “这是承包商的责任,以及发包单位负连带责任”、 “18代也赔不完”、 “少少财产赔不起也不必脱产”。

   援救现场扫描

抢救现场消防人员协助将伤者送医 图源:台媒

 

列车车厢严重变形增加救援难度 图源:台媒

乘客被救出紧急送医 图源:台媒

   蔡英文避答交通部门负责人是否辞职问题

  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2日下午前往台北车站应变中心了解情况。岛内媒体现场询问蔡英文,台交通主管部门负责人林佳龙是否会因为此次事故辞职。对此,蔡英文并未回应。

   据悉,民进党籍的林佳龙曾任台中市长,2018年寻求连任时败给国民党籍的卢秀燕,后转任蔡英文当局的“交通部长”。

  朱立伦、赵少康:民进党当局应彻查事故

   针对这起意外,赵批评,“运输安全”是根本,也是为政者的责任,台铁历史悠久,却因为公营机构的沉痾,“薪资过低、常态过劳、设备老旧、安全措施不足”成常态已是人尽皆知,这是无论是否发生事故都该解决的问题,希望执政者负起政治责任并把应尽的改革落实。毕竟确保台湾百姓基本“行”的安全,是一个执政当局最基本的责任!

   国民党前主席朱立伦下午在社交平台表示,台铁408列车因工程车操作失当,造成半世纪以来最严重伤亡事故,令人感到悲痛,呼吁此时此刻一起为救灾人员加油。

   朱立伦说,清明连假一早就传出重大交通意外,现在除全力抢救伤员,更哀悼不幸罹难的同胞,也为受伤及受困乘客祈福;对这次人祸造成的重大意外,民进党当局除道歉之外更应彻底检讨事故原因,究责到底。

   台铁历年重大伤亡事故回顾

2018年10月21日,台铁普悠玛列车出轨翻覆酿惨剧。图源:台媒

    台铁自强号列车从1978年上路,过去40多年来,台铁发生的重大伤亡事故包括:

    1981年3月8日,台铁自强号北上行经新竹车站至竹北车站间头前溪桥南时,撞上当时擅闯平交道的砂石车,导致列车出轨,甚至翻落到头前溪河床上,造成30死、130人轻重伤。

    1991年11月15日下午4时,台铁自高雄发车的自强号列车,疑似因更换轨道号志故障、自动煞车系统失灵等,高速行驶情况下与莒光号列车对撞,造成30死、112人轻重伤。

    2007年6月15日,台铁一辆试运转的双电力机车头,在行经宜兰龟山大里路段时,因机车长违规闯红灯又高速行驶,在列车将驶进大里车站前,撞上一辆南下的电联车,造成5死、18人轻重伤。

    2012年1月17日上午8时许,台铁太鲁阁号列车载了300多名旅客,行经桃园埔心到杨梅路段时,撞到闯越平交道的砂石车、列车出轨,列车机车长不幸殉职,另有约25人轻重伤。

    2013年8月31日上午7时许,台铁自强号列车行经屏东枋山1号隧道口时,撞上土石流,导致列车出轨,造成12人轻重伤。

    2015年11月6日晚间,台铁自强号列车行经彰化二水乡惠民村平交道时,撞上一辆强行穿越平交道、轮胎卡在铁轨的货柜车,当场起火燃烧,造成9人受伤。

    2016年7月7日上午10时许,台铁区间车停靠松山车站时,发生不明爆裂物爆炸事件,造成25人受伤,后来证实是人为刻意丢弃爆裂物所酿。

    2018年10月21日下午近5时,台铁普悠玛列车行经宜兰苏澳镇的新马车站附近发生出轨翻覆事故,造成18 人死亡、超过215人轻重伤。

    2021年2月23日,台铁台东海端火车站上午发生电力维修车撞上道班工人,造成2人死亡、1人受伤的职安事故。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