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聚焦台铁太鲁阁号出轨事故】谁该负最大责任?台网友:蔡英文上任没一件好事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4-07 16:30:21

蔡英文、苏贞昌。(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照)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台铁“太鲁阁号”2日发生严重的铁路事故,造成50人身亡、约200人轻重伤的惨剧,成为半世纪以来,台湾发生最严重的铁路意外!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事发多日,首该负起政治责任的台交通部门主管林佳龙却态度扭捏,迟迟不肯松口谈下台。直到4月4日,林佳龙才承诺将辞去交通部门主管一职。不过,“立委”及学者都认为,面对这般严重的人祸,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也应该引咎辞职。

Yahoo奇摩投票。(图/翻摄Yahoo奇摩投票页面。)

      针对此次事故,岛内网站“Yahoo奇摩”发起“谁该负最大的责任?”等议题的网络民调调查,结果发现,有39.9%的人认为“包商该负责”;有多达61.9%的网友认为“苏贞昌该负起政治责任”;高达70.73%的网友认为“林佳龙应该下台,以示负责”。

      亲绿名嘴为林佳龙缓颊说,台铁在每次事故后都有大幅改进,现在台当局已经尽人事,但力有未逮的情事总是令心感叹“天有不测风云”;一名政论节目主持人甚至反问,假日工程车是否会回工地,“你觉得台铁管得到吗?”全力将责任定调在工程承包商,试图不让这股民怨向上延烧到台铁,更不能波及民进党。

      林佳龙贴出向救难人员鞠躬的照片,但要求他立即下台的声浪愈来愈大。(图/翻摄自林佳龙)

      轨道预警系统拖延2年没装 苏贞昌难辞其咎

      国民党台北市议员罗智强4日贴文指出,2018台铁“普悠玛”列车出轨后,行政机构提出257页的“台铁总体检报告”,并编列了2.75亿(新台币,下同)的预算规划推动“边坡监测系统(原订2020年底完成建置)”、及“轨道预警”两大系统,强调会建立严谨的SOP;而这次肇祸的工程车,也正在执行铁路行车安全改善的计划。然而,在“普悠玛”事故后,行政机构改革却形同具文,松散的管理风格依旧,不但原订今年1月就完成的工程延宕,边坡监测系统也没发挥作用。

      罗智强认为,行政团队在这次事故发生后,又第一时间卸责,“苏贞昌难辞其咎却忙着卸责,百姓只能自求多福”。

      蔡英文表现还在状况外 台媒体人批昏庸

      此外,事故发生后,蔡英文一番作为、谈话引来岛内媒体人陈挥文不满,痛批“你知道你有多昏庸吗?”陈挥文更质疑,上午9点多太鲁阁意外发生,下午4点多蔡英文才到台北车站应变中心记者会,“如果下个月要拼连任选举,蔡英文会神隐7小时之久吗?”

      蔡英文3日亲赴花莲探视伤者,陈挥文昨(5)日指出,当伤员称自己在第四、五车的中间,蔡英文转头看花莲县长徐榛蔚,说“四、五车是比较安全的”。对此,陈挥文表示,第四、五车共有10人罹难,哪有比较安全?伤亡最轻微的是第一、二车;且当时距离案发已经超过24小时,陈批,蔡英文根本没用心,还在状况外。

      对此有网友留言表示:“从蔡英文上任没有一件好事”、“德不配位,遭的不是天谴而是人祸”、“她五年来最大政绩就是公祭很多,今天公祭明天忘记,德不配位百姓遭殃,全民共业”……

      把责任推“台铁民营化” 民进党被批趁火打劫

      值此同时,绿营却释出“台铁民营化”议题,连台铁内部人员都不客气地批评民进党“趁火打劫”,顺势遂行其长期谋夺的政治目的。

      台媒称,民进党“立委”许智杰在此时再抛出台铁应该“民营化”;民进党前“立委”、台湾车辆公司董事长蔡煌琅则说,台铁“公司化”或许是改革的唯一契机;而台交通部门副主管王国材也呼应,“个人非常支持公司化”。

      一名台铁人士则直斥,民营化这神来一笔非常突兀,民进党当局想利用社会大众这波“惊惶”之际,巧妙地通过灾难达成特定政治目的;一位前台铁工会成员更痛批说,“民进党早就有所图谋,趁这机会要求民营化,简直比政治斗争还可恶,直接说谁想分就好了,各派系及财团组成团队来抢吧!”

      *岛内官员遇灾下台案例整理——

      ·游锡堃-八掌溪事件

      嘉义县八掌溪2000年7月山洪爆发,4名工人受困河床2小时,最终被溪水冲走溺亡,时任台行政机构副主管的游锡堃因而请辞负责,这是民进党首次执政面临的舆论风暴。

      ·刘兆玄-八八风灾

      2009年8月,“八八风灾”造成南台湾承受50年来最严重的水灾,不仅救灾延误,官员也频频失言,这起614人殒命的事件,由时任台行政机构负责人刘兆玄下台扛责。

      ·高华柱-洪仲丘命案

      台湾义务役士官洪仲丘命案揭露军中长期霸凌文化,社会舆论高度关注,一度有3万名网友包围台防务部门,时任防务部门主管的高华柱2013年7月请辞下台。

      ·吴宏谋-普悠玛出轨

      台铁“普悠玛”列车2018年10月在宜兰出轨翻覆,起因于列车自动防护系统关闭,过弯时未能自动减速,凸显台铁内部保修制度重大问题,时任交通部门主管的吴宏谋请辞获准。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