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3路追诉 台铁对李义祥声请假扣押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4-07 16:36:24

    台交通部门主管林佳龙3日晚间再次前往台铁408车次太鲁阁号在花莲清水隧道出轨事故现场,了解相关抢通作业情况。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针对台铁太鲁阁号重大事故,台交通部门政务次长王国材昨表示,台铁将对李义祥和东新营造提起民事、行政责任及刑事等3方面进行法律诉讼,依“法”求偿,并已对李义祥的财产声请假扣押。另8日开始发放太鲁阁号罹难者部分死亡赔偿金250万元(新台币,下同),让家属能办理相关后续事宜。

    王国材指出,当地有两处可停车,一处是明隧道上方,另是施工便道下来也可停车,但车子却停在坡道处,因此,交通部门主张营造监造厂商有过失。另联合大地是做铁路行车安全计划,日后若查出有相关违失,也会依“法”处理。

    台当局交通部门法规会执行秘书邱铭堂表示,本案包商是东新营造,分包商是义祥工业社,工地主任是李义祥,工程车驾驶也是李义祥,依照台湾地区“民法”184条、188条及契约规定,台铁将向3方请求损害赔偿,包括车厢、铁轨等财物损失,误点的营业损失,以及台铁给付死伤旅客的金额损失。

    至于行政责任,李义祥是义程营造公司负责人,却兼任东新营造工地主任,已违反“营造业法”第28条,另“营造业法”第58条规定罚款是20万到100万元。刑事责任则依“刑法”278条过失致死罪,台铁将依“法”求偿,目前由花莲地检署侦办,花检已向法院声请假扣押,防止李义祥脱产。

    台铁表示,此事故针对死亡者,死亡赔偿金250万、特别济助金280万、慰问金10万,总共540万元。4月8日开始发死亡赔偿金250万,至于死亡慰问金10万元已发23名;受伤者慰问金5000元,也已有90人领取。

    此外,针对外界质疑台铁维修斜坡工程合约订定完全没有风险管理观念,台铁表示,此次在工程基本设计报告书中订有“营运维持与应变计划”,已表列风险管理,但此次事故系边坡工程影响轨道,后续对于施工车辆出入及其他恐影响行车安全之风险评估,将以更严谨方式办理。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