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准备开两岸第一枪? 台军方:解放军军机进摧毁区该开火就开火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4-08 16:45:20

东沙岛。(台媒提供)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台湾准备先开两岸第一枪?据台媒报道,台当局“海巡署”日前表示,近期大陆解放军无人机在东沙岛上空绕岛飞行,猜测是进行侦搜。台“海委会主委”李仲威甚至提到,目前解放军军机并未进入禁限制水域与领空,只在相当距离周边绕行,但如果对方进到摧毁区,会依照处置规定办理,“该开火就开火。”

      台湾地区立法机构内政委员会昨处理海洋委员会今年度预算解冻报告,民进党“立委”王美惠质询时表示,解放军近期派出无人机绕行东沙岛,是否有监控及如何反制?李仲威答复,相关海域除“海巡署”侦搜能量外,也与其他单位密切联系,各种突发状况都有应处办法。

“海委会主委”李仲威

      李仲威进一步说,台海空域上方划分为监视区、警戒区及摧毁区,在警戒区,台军方会用侦搜器监视行动,若进到警告区,会派出适当兵力监控及警告,一旦进到摧毁区,就会依规定处理。

      该开火就开火? 台湾海巡单位被批“军阀暴徒”

      民进党“立委”庄瑞雄认为,“海巡署”应该要强硬一点,“该打掉就要打掉”,哪有说让无人机飞过来?李仲威声称,台军方有办法因应任何可能出现的情况,也会把装备武器配备到上面,若有突发状况,一旦进入到摧毁区,会依照处置规定,该开火就开火。

      据了解,台军方将持续强化海巡备战,“海巡署”公告,将于4月25日及5月2日在东沙岛附近海域进行第二季火炮对海实弹射击,时间皆为当日上午8时至晚间8时;根据射击通报,危险范围半径由中心点向外海延伸8海浬,最大弹道高度均为12000尺。

      对于东沙、太平岛等进驻的红隼火箭,李仲威说,红隼火箭是反登陆跟反装甲武器,对低空目标有攻击效果,但高空目标打不到。至于对大陆无人机有无反制办法,因涉及机密,不适合说明。

      岛内军事专家张竞发表评论表示,李仲威的说辞虽然豪气万丈,但文明社会军警执行任务,必须依据法条,方能称为节制之师,免沦为盲从命令、滥用武力的军阀暴徒。依据“海巡机关器械使用条例”第8条,对无人机开火显然处置过当。政务官庙堂发言应审慎,李仲威太民粹!

      张竞提到,两岸关系不睦,海巡驻防东沙原本是陈水扁时期寻求两岸和缓布局一步棋,是治安巡防,如今却在政治操作下进退两难。两岸关系恶化至此,不无可能打鸭子上架去保疆卫土。

      两岸若开打? 台军方:不能依赖美军协助

图为海军陆战队在东沙岛进行拖式导弹实弹射击操演。(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对于台湾军方表现的强硬态度,让岛内舆论再次关注“两岸若开战,台湾能否期待美国派兵救援?”台当局防务部门的回答则是——台湾安全不能依赖别人的协助。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国民党“立委”吴斯怀昨天指出,美国的政策是提升台湾防卫能力,提供情报,但是不会派兵介入。台当局防务部门副主管张哲平响应说,台军作战计划从来没有纳入外来因素与协助,而美军自有其评估,其个人观念是台湾安全不能依赖别人的协助。

      美国即将卸任的印太司令戴维森(Philip Davidson)3月初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时指出,中国大陆可能在6年内武统台湾,下一任印太司令提名人阿基里诺(John Aquilino)则在3月23日表示,中国威胁可能比想象中更近,美国应该持续对台军售确保其自卫能力。两岸若有战事,美方会不会来驰援?

      吴斯怀说,外媒数次报导,美国针对中国大陆武攻台海进行的兵推中,不是每次都胜利,且经常打败仗,就连美军前官员都坦言不一定打得赢。

      吴斯怀又说,考虑美国政府决策机制,就算派兵来台需要时间,航母战斗群整备也要时间,即使来援,恐怕也来不及,台防务部门应估算美军来增援所需要的时间,务实告诉高层,若适合告诉民众的讯息,也要告诉民众,否则民众会认为台湾只要撑几天,老美就会来帮忙打仗,“那是不可能的事”。

      张哲平强调,台军方从来没对外宣告要撑几天,然后美国就会来支持,“我们的作战计划从来没有纳入外来因素与协助,都是我方自力作战。”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