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铁出轨事故问责、善后等事宜遭民众质疑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4-09 17:00:26

  中新社台北4月8日电 台铁太鲁阁号出轨事故造成严重死伤,8日是该事故遇难者“头七”。民进党当局因善后工作进展迟缓、问责不力等原因,招致民众、媒体等多方质疑。

  综合中央社、中时新闻网等台媒报道,事故发生后,民进党当局称台铁改革势在必行,并呼吁民众不要低估改革决心。但有媒体人通过电视节目表示,2018年普悠玛列车脱轨事故后,民进党当局就曾扬言要大刀阔斧改革台铁、全面解决台铁系统性问题,并强调改革无上限、改到好为止;台行政机构也提出长达257页的《台铁总体检报告》,并投入2.75亿元新台币预算,规划推动边坡监测与轨道预警两大系统。然而,改革至今却形同具文,松散的管理风格依旧,不但原计划今年1月就完成的工程延期,边坡监测系统也没发挥作用。

  亦有人直言,台铁改革人人皆知,问题是怎么改?把旅客平安送回家、平安下车,这是台铁最基本任务,现在却连基本要求都没达到,这才是最迫切需要改革的东西。

  面对事故惨重后果,台当局设立赈灾捐款账户,希望民众能捐款帮助事故受害者,却引发民众普遍不满。台湾某网站以“为太鲁阁事故设捐款账号,你认为合不合适?”为议题进行民调,结果显示93.1%的人明确表示不合适,认为台当局应负完全责任。

  联合新闻网8日刊登淡江大学荣誉教授陈一新撰写的评论文章,直言让民众为遇难者家属捐款的做法荒唐可笑,并质疑让原本主管疫情的“卫福部长”陈时中设立账户接受善款,会否滋生新的贪腐。

  文章指,无论是台铁负责人一职虚悬三个月应予补实而未补实,还是自动侦测系统应设而未设,或是营造商工程车肇事应防范而未防范,归根结底都因蔡英文当局应负全责而未负全责。

  有业内人士指,台铁粗滥的工程发包模式固然受外界质疑,但更重要原因是台铁的财务问题。因台铁负债沉重,每每发包都选择最低价标,使得质量不佳的承包商中标,因此不断埋下祸因。

  面对指责,台交通部门负责人林佳龙在事故发生数日后通过社交平台脸书请辞。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8日表示“现在不谈请辞”,并交代林佳龙做好相关善后工作。

  对此,中广公司董事长赵少康在视频节目中谈到,伤亡如此严重,有关负责人本应在第一时间就负起责任,而不是拖拖拉拉。直言这么多年都没把台铁整顿好,相关善后工作更不应由其解决。(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