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日本核废水排入海 台“农委会”拟检测秋刀鱼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4-14 00:00:00

    台“农委会”指出,按照洋流来看,西北太平洋海域捕捞的秋刀鱼因为最为接近日本,是检测重点。图为秋刀鱼。(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片)

    台当局外事部门发言人欧江安表示,日本核废水排入海涉及海洋环境、生态保育及民众健康安全等面向,台外事部门高度重视,并配合“原能会”多次向日方表达关切,吁请日方务必重视台湾民众权益。

    台“驻日代表”谢长廷昨日表示,台湾地区一直都有向日方表达关切,要求日方重视多元意见,“原能会”有表达反对意见,未来仍会继续密切注意相关动向,搜集信息回报。

    欧江安说,依据2014年《台日核能管制信息交流备忘录》互惠精神,日本政府已事先通报台湾地区,并允诺将依据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ICRP)建议的基准稀释、过滤并净化后排出,同时持续向国际社会提供信息。

    “原能会”说,对于日本政府13日做出的海洋排放决定表示遗憾,假如日本政府决定采海洋排放的方式,日本必须量测包括台湾附近的公海海域内的海水及海生物的放射性活度变化,并将分析结果尽速提供给“原能会”。

    “农委会”指出,按照洋流来看,日本排出的核污水会流往美国西岸,接着顺着洋流南下赤道以北再往西接近台湾,目前看来西北太平洋海域捕捞的秋刀鱼因为最为接近日本,是检测重点,但如果秋刀鱼没有检测出辐射,其他渔获照理应该也不会有问题,会视情况调整监测频率与品项。

    “食药署长”吴秀梅则说,台湾地区自2011年至今边境检验超过16万件日本食品,仅228件检出微量辐射,且都符合日本与台湾标准。水产品后市场部分,从2018年至2020年,后市场端共抽查1380件日本食品,同样没有检出案例。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