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王之道:台海险峻 蔡当局不知觉醒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4-14 00:00:00

解放军轰六照片。(图/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中美战略竞争进入高危险状态,美国务院四月十日发布所谓新版“对台交往准则”(新准则),鼓励美国政府与台湾地区接触,但美方同时强调,美台“非官方”关系及“一中政策”原则不变,意在避免过度刺激大陆,冀望能“一石三鸟”:落实战略目标、契合国内政治氛围,并且“让两岸都高兴”。

    “新准则”明文放宽美台接触限制,双方工作层级官员可进入对方办公处所洽公,包括双橡园在内,过去这些是明文禁止的。然而,“新准则”标题为《美国“政府”与台湾“相应机构”互动新准则》,刻意避免使用“台湾政府”一词。美国务院并强调,有效执行以“台湾关系法”、“三公报”及“六项保证”指导的一中政策,此举基本上还是遵循特朗普政府的路线。

    台湾地区外事部门在第一时间响应,此举为美台关系展开新页,进一步提升美台伙伴关系;蔡英文办公室则说,期盼在既有的坚实基础上,双方能够持续深化合作关系。但当台湾外事部门动辄以“新页、提升、深化”渲染外事进展时,可能创造了“大内宣”效果,却无法扭转台湾安全环境更趋恶化的现实。

    民进党当局抱持偏安心态,只重视形式与口号,实质成果却少见。其实,美台贸易协议、永续维护台湾全球供应链优势地位、新冠肺炎疫苗合作、参与全球气候变迁运动、五月的世界卫生大会,才是深化关系的指标,但现在看似都不乐观。

    针对中美战略竞争白热化,台湾被公认是全球武装冲突的最热点,美国白宫、国务院及国防部正在评估美国战略核心原则,对于台湾地区的安全承诺应维持目前的“战略模糊”,或以“战略清晰”取而代之,引发激烈辩论。

    值得注意的是,前美国在台协会主席卜睿哲、美国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大陆权力项目主任葛来仪等友台专家,对战略清晰都持保留的态度。卜睿哲表示,美国不应对台“开绿灯”,以避免台湾采取不符美国目标,甚至可能引发战争的政策;葛来仪也不支持美国过度明确承诺台湾安全,忧虑这种政策转变会挑衅大陆。

    在中美战略竞争及整建世界新秩序的过程中,美国有既定的目标及战略,大陆也有自己的判断,并开始挑战美国主导的世界,对于涉及主权及领土完整的台湾问题,更没有让步、妥协的空间。以目前蔡英文当局的态度与政策来看,无论美国如何挺台湾,台湾地缘政治的处境恐更形险恶。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