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英国专家:输掉或不出手干预台海冲突 美国就完了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4-14 00:00:00

    英国著名史学家认为,若美国保不住台湾,等同将全球霸权之位拱手相让。(图/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英国著名史学家佛格森(Niall Ferguson)认为,若美国输掉或不出手干预台海冲突,美国不仅将完全失去在印太区域的统治地位,更会因后续影响,将全球霸权之位拱手让给中国大陆,因为“得台湾者得天下”。

    佛格森投书美媒指出,虽然有人认为台湾地位相当于1914年的比利时或1939年的波兰,即下一场世界大战的发生地,但他表示,对美国来说,台湾地区更像是导致英国失去全球领导地位的苏伊士运河;1956年时,英国在外交、经济等压力下,放弃对苏伊士运河的军事行动,最终导致该国海外殖民体系毁灭,也是帝国雄狮沦为“纸老虎”的转折点。

    佛格森认为,不像当年美军撤离越南仅造成少许影响,若美国输掉或不出手干预台海冲突,不仅代表中国大陆突破第一岛链的束缚,更代表被视为“新石油”制造圣地,即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IC)制造商台积电,也归为大陆所有,无疑将成为现代版“苏伊士运河危机”,最终让美国跌下神坛。

    他也提到,美国为兼顾位于全球的利益,难以全力处理单一问题,但中国大陆却始终紧抓重点。1971年时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密访中国大陆,希望促成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Richard Nixon)访中、让美国摆脱越战,以及伙同北京向苏联施压,以减缓核武军备竞赛等多项目标;而时任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却紧咬台湾问题,最终迫使季辛吉让步,将台湾地区从联合国除名。

    这位曾获《时代》杂志(Time)评选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100人”之一、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担任资深研究员的史学家强调,时至今日,美国仍将心力分散在全球各处,难以聚焦;但中国大陆仍专注于最重要的事,而这件事可能就是“得台湾者得天下”。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