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高雄气爆捐款被滥用 民进党又打起了太鲁阁事故善款主意?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4-14 00:00:00

 

台铁太鲁阁号事故发生后,现场抢修画面。(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照)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台铁太鲁阁号日前发生惨重伤亡事故,成为台铁逾半世纪以来最惨事故,各界究责声浪不断。4日,台湾卫福部门与台铁一同开记者会,宣布成立赈灾专户,虽然引发舆论质疑“违法”募捐,但截至11日,仍募得8.1亿元(新台币,下同)。据台媒报道,台卫福部门12日表示,总善款的1/3将作为罹难者家属扶助金,推估至少会拨发有2.7亿元。

    台湾卫福部门昨晚在脸书公布太鲁阁赈灾善款金额,并针对善款公布使用方向。(图/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台卫福部门针对善款提出的七项用途,其中“想象空间”最大的是“委员会项目同意的项目”,恰好让人回想起民进党“立委”提“设立太鲁阁号事故纪念碑”一事,此提案当即引来“在野党”炮轰。而根据一份最新网络民调显示,有超过5成的台湾网友非常不认同捐款用途,更有超过7成网友认为,卫福部门并不适合做为执行事故捐款的单位。

网友投票结果。(图 翻摄自YAHOO)

   台湾媒体此前报道,民进党“立委”陈欧珀8日在台湾立法机构的临时提案,他呼吁台交通部门事后可在事故地点适当处所,规划兴建纪念碑,或者类似安全教育馆的设置,疑似打善款的主意。对此,国民党“立委”李贵敏当日批评,“抚恤的钱还没发出去,民进党就抢先要求建纪念碑?”、“别再搞纪念碑了”。

   募款到底是抚恤民众还是做面子工程?

   陈欧珀的提案指出,台湾运输安全调查部门主管杨宏智曾表示,在日航JA123发生空难后,为记取教训成立安全教育馆,目的是让新进和现职员工可接受一星期的安全教育,也因此让日航浴火重生。而此次太鲁阁号重大事故造成多人家庭破碎、甚至救难人员心理创伤,为建立后人警示作用,因此提案请交通部门在事件善后完成后,能在事故地点适当处所规划兴建纪念碑,或建造类似安全教育馆设置,让后世警惕在心。

   李贵敏则表示,2年多前的台铁普悠玛出轨惨剧仍历历在目,但一位普悠玛事件的罹难者家属曾说,“拜托把盖纪念碑的钱拿去加强设备跟内部系统沟通,做出从上到下的检讨”、“普悠玛出轨事件纪念碑也建了,新款列车不还是出轨?”

   李贵敏感叹地说,遗憾的是,总有人花起善款或纳税钱都轻松如意没有负担,就别说纪念碑或纪念公园了,只要扯得着关系的都可以拿来用,高雄气爆案的善款运用争议不就如此?叫了半天、足以挽救人命却始终未建置的“全自动边坡监控系统”,只要2亿经费,却仍在拖延,不知何时能到位,真有钱,要不先把行车安全的破洞给补了吧。

   另外,李贵敏也忧心,“为什么我一直坚持募款捐款账户一定要‘专款专用’?就是因为担心善款无法送到罹难者家人手上,而会被乱花掉!对于纪念碑的设立,提案委员和民进党当局是不是该先讲清楚,会不会用大家捐献的善款来办?还是由提案委员或台当局承担?”

   最后,李贵敏批评,民进党施政只重“宣传”而轻“实质”,只在乎重妆点门面并轻抚伤亡,而无视人民安全,在国际批评台湾基础建设落后之际,拜托苏贞昌团队行行好,至少回归本业,对于只会让人民疑虑的“募款”,就别再一意孤行,制造不必要的争议吧。

   高雄气爆案善款被滥用  民进党早已失去信任

2014年高雄气爆

   “滥用善款、糟蹋善心”,民进党不是第一次这么操作了。国民党“立委”郑正钤昨日(13)在个人社交主页发文提起了“高雄气爆案善款被滥用”。郑正钤质疑,高雄气爆案善款不但被陈菊市府拿去日本考察、购置薪资管理系统,甚至还被高雄市府观光局以推广之名挪用。

   郑正钤表示,此时台卫福部门提出的捐款用途,要民众如何能信任民进党对于善款运用,能妥善用于受灾民众的照护?这场事故是民进党行政团队的过失造成,民进党是肇事者,本应负担所有的赔偿,民众的爱心捐款就应全部用于罹难者家属及伤者,为什么还要有“委员会项目同意的项目”?不仅如此,郑正钤强调,高雄气爆案善款人谋不臧情事殷鉴不远,民众与台当局之间的信赖关系已大打折扣,卫福部门提出的捐款用途,不但不应有任何的模糊空间,且应全数用于罹难者家属及伤者。

   一起回忆一下高雄气爆案善款是如何被陈菊滥用的——

   媒体曾踢爆,高雄气爆案善款遭挪用,除了陈菊放任前高雄市政府秘书长李瑞仓只手遮天,将善款变为高雄市府小金库外,更成为高官出境旅游考察、协助民进党籍县市长候选人的资金。

   此外,国民党还发现,其中不乏使用于购买电脑、影印纸、随身碟、照相机、碎纸机等行政办公用品,更甚者还有用来缴交单位局处的电话费、购买媒体通路,经调查部分善款更用来支应高雄市观光局等相关活动,如爱河光雕灯光秀350万、邀请观光旅游踩线团动用善款250万、观光推展日文网站建置289万、到泰国观光市场行销花善款100万,之后又挪用150万善款招待包括屏东县观光局、观光协会,以及旅游业者、伴手礼业者等30人前往日本大阪进行为期四天旅游,尚有公告补助“台中花博赏花趣”。

   如此荒腔走板的善款使用项目,民进党官员的行为令人难以接受,更失去了民众的信赖。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