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总统拜登派好友多德“访台” 打的什么主意?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4-16 13:48:09

美国总统拜登派好友、前参议员多德来台。(翻摄台媒直播影片)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就在美国国务院公布了所谓新版“对台交往准则”,放宽美台交往限制后,美国总统拜登派好友、前参议员多德(Chris Dodd)以祝贺所谓“台湾关系法”42周年为由率团“访台”,台媒称多德一行将与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及台湾安全、涉外高层会面。接收到了美国释放的错误信号,民进党当局欣喜“大内宣”声称“台美关系又进了一步”,与此同时,岛内绿媒还大肆炒作台当局“驻美代表”萧美琴同蓬佩奥会面一事。然而,专家学者都看衰,认为多德此行对台湾没有实质效果,只有形式上的意义。

      多德“访台” 美国在打什么主意?

      据白宫声明,多德访团以“非官方”性质与台湾高阶官员会晤,遵循美国的长期传统,是为传递所谓美国对台湾与其民主的承诺。声明还强调:“美国与印太区域朋友盟友站在一起,推进共享繁荣、安全与价值,这包括深化与台湾地区的关系。”

      台湾中兴大学国家政策与公共事务研究所教授袁鹤龄接受香港媒体《中评社》专访时表示,拜登政府初次派员访台,时间点在3月18日中美战略高层对话不欢而散之后,可说是拜登政府与中国大陆交锋的延伸。

多德 图片来源台媒

      袁鹤龄认为,访问团成员全部都是前任民代与官员,刻意由不具官方什么的前参议员及两名前副国务卿出访,并且以祝贺“台湾关系法”42周年的名义出访,形式上没有政治敏感,回避政治红线。另一方面拜登却强调,多德是他的“好朋友”,也释放出美国官方充分授权的讯号。

      袁鹤龄认为,访问团无官方性质,所谈的东西恐怕只有形式上的意义,对台有没有实质效果。不过拜登政府藉由非官方访问团赴台访问,台美双方还是有传话功能。台美双方的沟通成果,以及中国大陆的反应,都将影响台海关系走向。

      “两岸越不稳定 美国军火越好卖”

      台湾政论节目《少康战情室》也谈及到多德“访台”。资深媒体人尹乃菁表示,相比特朗普,拜登政府在对中国大陆的政策上,手段虽然没有那么粗鲁、但是策略依然是强硬的,而且他是明着强硬、明着来。特朗普执政时,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言词虽然非常强硬,可是在举措、实际的行动上,还是会看中国大陆的脸色。比如取消驻联合国大使访台行程。特朗普时期,就算是派卫生部长或助理国务卿访台,但那个层级的官员都不如拜登上台后,派出一个他个人非常要好的朋友来。

      “全世界、特别包含美国,可能都认为两岸情势真的蛮紧张的”,前台北市副市长李永萍在节目中坦言,她听到访问团来台的消息顿感忧虑。

      台南市议员谢龙介在另一档政论节目《新闻大白话》中分析指出,1979年中美断交以后,其实有蛮多高层级的人来跟台湾接触,台湾方面对此都比较低调,然而这3年多来,变成台湾不断要高调。可是从各个角度去看,这3年多来的高调,不是我们愿意要高调,而是美国因为要跟中国大陆对抗,所以美国要把台湾形塑成它的一个筹码。

      谢龙介认为,现在民进党当局只选择拥抱美日,但美日不敢保证台湾的安全。因为他们现在只是藉台湾,跟大陆对抗,攫取他们更多的经济利益、政治利益、以及战略上的利益。谢龙介直言,现在蔡当局倾向一边孤注一掷,美国也乐见两岸不稳定,越不稳定,军火就越好卖。

      岛内网友纷纷留言回复,“原因'莱'了”、“就是来骗钱”、“目的就是要台湾买军火啊”……

      所谓“非官方”只是美国“骗人”的幌子

美国总统拜登 图片来源台媒

      国台办1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对此表示,所谓官方和非官方,只不过是他们“骗人”的幌子。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同中国台湾地区以任何借口、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台美之间的任何接触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

      马晓光说,美国人首先要搞清楚是非曲直。当前台海局势复杂严峻,根源和责任都在于民进党当局。这是第一。其次,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是有承诺的,希望他们严肃、认真地履行承诺,不要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针对美国前官员访台有可能与蔡英文会面的情况,马晓光还表示,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之间的官方交往,不管换什么汤,不管做什么样的借口和掩饰,我们都坚决反对。这样的会面无助于两岸关系改善,无助于台海局势稳定,只会加剧台海局势紧张。这种会面更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