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丹麦永久停打AZ疫苗 欧盟跟进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4-16 14:23:25

丹麦医护人员为民众施打新冠肺炎疫苗。(路透)

    近期欧洲出现多起注射阿斯特捷利康新冠疫苗(AZ疫苗)后引发罕见严重血栓的案例,多国宣布暂缓施打。北欧国家丹麦14日开出第一枪,宣布永久停用AZ疫苗,成为全球首个全面禁打该款疫苗的国家。随后,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也表示,未来将不再签订新的AZ疫苗供应合约。

    面对各国各地的做法,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仍维持既有的接种计划,近期除扩大接种对象,亦释出1万剂供自费使用。发言人庄人祥表示,每个国家及地区针对疫苗的风险评估标准不同,东、西方人脑静脉栓塞的发生率不一,“近期也有消息指出,美国、澳洲和一些国家禁用娇生疫苗,但法国还是继续使用,显示每个国家或地区都有自己的方式”。

    丹麦卫生局局长布劳斯特伦(Soren Brostrom)在记者会上表示,虽然世界卫生组织(WHO)与欧洲药品管理局(EMA)日前宣布血栓属于“极罕见副作用”,建议继续施打AZ疫苗,但“根据科学调查,我们的整体评估结果是,AZ疫苗确实存在引发严重副作用的实质风险”,因此决定停用AZ疫苗,并继续执行国内疫苗接种计划。

    丹麦约有580万人口,14万人施打AZ疫苗后,出现2起血栓案例,其中1人死亡。据报导,停打AZ疫苗将导致丹麦的接种时程延长4周,原定完成计划的日期也将从7月25日延至8月。

    另外,由于与AZ同样使用腺病毒载体技术的美国娇生疫苗近日也疑似引发6起血栓副作用案例,为谨慎起见,丹麦决定暂停施打娇生疫苗,并进一步调查该疫苗是否安全无虞。

    经历AZ疫苗严重延迟交付以及血栓风波后,欧盟也将目光转向其他药厂。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14日在推特发文称,辉瑞及BioNTech公司将于4月至6月间提前向欧盟交付5000万剂新冠疫苗;欧盟也正与这2间药厂谈判最新合约,预计在2022至2023年间交付18亿剂新冠疫苗,且全数将在欧盟境内生产。

    先前血栓案例曝光时,丹麦就是全球首个宣布暂停施打的国家,随后挪威、冰岛、意大利、奥地利等10余国跟进。在世卫与欧洲药品管理局宣布AZ疫苗“利大于弊”后,多数国家已恢复使用这支疫苗,部份国家如西班牙和意大利则禁止60岁以下民众施打。日前澳洲政府亦证实,未来不会采购AZ与娇生疫苗。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