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实施新“对台交往准则” 或引发中美与两岸冲突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4-16 19:39:50

   据台媒报道,拜登派出前参议员托德、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和前常务副国务卿斯坦伯格14日搭乘专机抵达台湾,“这是拜登就任总统的首发团”。一名拜登政府资深官员通过电邮对路透社称,托德等3人均为非官方代表,此次访问台湾是为纪念“与台湾关系法”通过42周年,拜登当时作为参议员曾投票支持。
 
    岛内中国文化大学刘性仁副教授向大公文汇全媒体表示,华府一直以来都在玩两手策略,一方面安抚美国内部“反中、抗中”民意,让美国仍维持“一家独大”的局面;另一方面,美国也设法派员赴陆进行对话,保持对话沟通管道畅通。拜登政府希望运用两手策略,为美国带来最大利益,故强打“台湾牌”,利用台湾这枚棋子,无时无刻想捞取政治资本。
 
   刘性仁表示,拜登政府初次派官员访台,试图掌握主动权,试探大陆对台底线,在美方自己可控的风险范围内,回避政治危险红线。另一方面拜登强调,托德是其好朋友,传递美国官方授权的讯号,有意无意都在刺激中国大陆。大陆若硬,美方可以评估后续美台互动模式及措施;大陆若软,美台关系可以继续向前推进。
 
    刘性仁表示,中国大陆日前透过军事活动再次对美国表示,中国很在意美国在模糊“一个中国”原则、以国际事务不断介入与干涉两岸关系,自然大陆在台湾西南区域进行大规模军事活动将成为常态,且规模将越来越大,这必然会影响到两岸关系的发展与稳定。
 
    刘性仁认为,另外,此前美国国务院公布了所谓新版“对台交往准则”,放宽美台交往限制,美国放宽“对台交往准则”主要针对现任官员,放宽到何种程度?有待观察,但无论如何,大陆显然无法接受,因为这将造成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既定事实,对于“台独”及反华势力有误导作用,美国某种程度是在对台交往试水温,有相当的风险。
 
    刘性仁称,总之,美国采取一系列主动动作,具有一定的风险性,传出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也有很大机率访台,大陆必然会采取更大的动作与手段,台湾都将处在危险范围“暴风眼”中,非但避不了险,可能还会招罪。台湾在获得美国所谓的“友台”支持之际,切莫冲昏了头,毕竟台湾所付出的代价,恐难以自身承受。

来源:大公报


文章来源:大公报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