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炒作中国威胁论 这点看弃台案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4-16 19:40:29

(评论员 林淑玲)美国最近在军事与半导体领域都大肆散播中国威胁论,除拉群抗中,白宫12日召开的半导体视讯峰会邀19家重量级半导体公司与会也完全排除中国。蔡当局为抗中阵容扩大喜滋滋,实然台湾已被推上烽火最前线,美国隐然连弃台方案都有了。

  拜登政府和前任特朗普政府为压抑中国崛起,都走上抗中之路,拜登政府的“拉群策略”比前任更夸大中国的威胁,更加排挤中国。后冷战时代西方国家用以压制中国发展的各式说法,再度被复制扩大炒作。纵使许多说法听来荒诞不堪,诸如美交通部长宣称“不满意中国人比美国人享有更好的基础建设等等”,美国也能以妖魔化中国的手法包装,说得振振有词。

  “中国威胁论”在历史上隔每一段时间就会发作一次,有诸多版本。拜登政府重炒冷饭,却忽略了,现在的世界格局早不同于后冷战时期,中国与世界经济早融为一体,美国政府认为中国与其争霸,但有多少美国公司在中国赚饱饱,中国制造的价廉物美产品乃全球所需。欧洲,日本亦同,大家都需要中国的市场与工厂,所谓的对抗对自己有何好处?拜登政府的楚心积虑到最后必然不会成功。

  现在对美国最言听计从的就是台湾的蔡当局,对华府百分之百服从,形同被美国绑架,在这敏感时刻,美中从东海到南海进行高强度军事较劲,台湾还因应美军备战所需,与美国签海巡合作备忘录将设立工作小组,同时强化太平岛,东沙岛的战备能量,大踩两岸关系红线。台湾与大陆最近距离不到130公里,蔡政府配合美国换来动荡不安,单日25架大陆军机进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对台湾民心有多大冲击可想而知。

  中国不可能坐视美国到家门口耀武扬威,美国愈是散播中国威胁论,中国的动作会愈大。在火线上的台湾理应是低调再低调,蔡政府却是处处呼应美国,官方公开宣称要邀请美国现任卸任官员访台,重量级绿委还公开喊话要美国反制大陆意图侵略台湾的行为。

  台湾现在的氛围很诡异,军方认为很危险,随时有开战可能,给“立法院”的公开报告字字句句写得清楚明瞭;但党政体系又卯起来冲,不顾台湾出口到大陆、香港占出口总值高达44%,钱都是从大陆赚的,百般配合美国抗中,这非常罕见。

  美国扩大中国威胁论,中美尖锐对抗,对台湾可说是一点好处也没有。

  在安全方面,随着中美军事动作升高,台湾愈危险。大陆军机从去年密集且频繁进出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中国国民党不分区“立委”、退役陆军中将吴斯怀接受访问分析主要有三层意涵,“一是警告美国近期松绑对台交往准则”、二是威胁台湾内部搞“台独”的人、三则是军事战略上的实兵操演。”台湾压力愈来愈大,如果情势升高,大陆一天来100架、200架飞机,甚至进逼“台海中线”时,蔡政府怎办?要放空袭警报吗?

  最近的半导体供应链之战,对台湾也愈来愈不利。

    特朗普时代美国制裁华为、中兴,台湾拿到许多转单,去年到今年肥了不少台湾科技大厂。但现今形势有些不同,拜登政府改变策略,积极拉拢欧洲、日本、韩国、台湾合组供应链,争取业者到美国设厂。全球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也必须配合,将大量把工程师调到美国设厂。美国这动作讲白了就是担心台湾开战或被中国统一便可控制台湾的半导体供应链,才要分散风险。如此一来,不等于是一种掏空台湾动作?蔡政府常抨击大陆挖台湾半导体技术与人力,遇到美国就不吭气。

  中美的美导体大战,台湾极可能落到三面受伤,第一是台湾把半导体供应链送到美国,弱化台湾优势,久而久之技术难免会流失;第二是台湾的半导体供应链多数是建立在两岸生产平台,台湾加入美国为首的供应链集团欲封杀中国大陆,难保大陆不会有动作;第三是,大陆被封杀后将加速半导体产业奋起,等大陆半导体崛起,台湾整个产业链可能就塌掉了。

  以台湾和大陆紧密的关系,中美愈紧张,台湾愈是岌岌可危,再从半导体供应链来看,美国甚至开始在做弃台的准备,这应不是太难看懂的事。

来源:中评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