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民间团体抗议日本排放核废水 民进党当局态度惹议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4-19 16:34:50

  中新社台北4月16日电 日本此前宣布将在两年后排放福岛第一核电站核废水入海,引发各界担忧。台湾劳动党、夏潮联合会、统一联盟党等多个民间团体16日前往位于台北的“日本台湾交流协会”递交抗议书,反对日本向海洋排放核废水。

  劳动党副主席王娟萍在活动现场宣读抗议书。抗议书指,对于日本政府决定将福岛核污染水稀释排放入海、污染海洋、污染地球、污染鱼类等海洋生物,表达强烈抗议。

  王娟萍受访表示,台湾民众好吃海鱼,鱼类是民众蛋白质主要来源之一,听到这样的消息,身边朋友都忧心忡忡。

  尽管日本政府称核废水已经处理,但有联合国人权专家发声明指,此次排放的水中可能含有大量的放射性碳14及其他放射性同位素,包括锶-90和氚。所谓的“高级液体处理系统”(Advanced Liquid Processing System,ALPS)不能完全消除核电站大多数废水中的放射性物质。

  民众忧虑,民进党当局却并未有明确态度。相关部门仅有“将密切关注相关动向”“受影响较大的是日本自己”“遗憾”等语回应。

  王娟萍指,民进党当局口口声声要建设“非核家园”,对于日本排放废水一事却没有大声抗议,完全无视民众对此事的恐惧与不满,当局的软弱与此前进口美国含莱克多巴胺(瘦肉精)猪肉时一样,“举双手称臣”,难怪民众称民进党为“双标党”。

  另据《中国时报》报道,东港区渔会总干事林汉丑指,核废水入海,台湾渔业也会受影响。如今不见当局有任何积极作为,“实在不清楚是后知后觉,还是来不及反应”。

  《联合报》日前发快评指,西太平洋是台湾渔民的重要渔场,这次事件会波及台湾,但在美国、日本对此事高度同调情况下,台当局或许只能选择“忧虑”“遗憾”等不痛不痒的字眼。不过此事或将再次唤起台湾反核民意,日后福岛核食再度出口台湾将更加困难。(完)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