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挺台” 还是害台湾?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4-19 19:32:14

 

  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又出幺蛾子了。

  4月9日,美国发布新版“美台交往准则”,称旨在鼓励美国政府与台湾接触,深化“非官方关系”。民进党当局则声称,新准则开启了美台关系的“新篇章”。

  就在拜登政府公布新版“对台交往准则”的同日,台湾岛内媒体便披露,美国将向台湾出售400枚新型标枪导弹及42套发射系统,价值1.1171亿美元。

  4月8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民主党籍参议员梅嫩德斯推出加强与中国开展全面战略竞争的“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 of 2021),并宣布获得两党议员的共同支持,计划未提交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进行审议。这是美国推动“挺台抗中”所谓的中美全面战略竞争架构。

  这个长达283页的“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其目的就是遏止中国大陆的发展以及不断增强的全球影响力,其重点是,美国政府必须鼓励并联合盟国采取更多行动,以遏制中国大陆的崛起。

  在此之前,美国在台协会与台湾驻美代表处在华盛顿签署“美台海巡合作备忘录”,这是拜登任内美台签署的首份备忘录;美国驻帕劳大使倪约翰(John Hennessey-Niland)随帕劳总统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一同到访台湾。

  美国上述系列对台动作,可以看出是铁了心要打“台湾牌”,以此向中国大陆施压。美国的目的就是把台湾当作棋子,挑起台海事端,让中国人与中国人斗,以此搞乱中国大陆,达成其战略目的。

  拜登政府上台后,虽然没有像前任特郎普政府有着过激的对华政策,但其政策仍然保持对中国大陆围堵遏制的态势。比如,美国打着所谓“人权”的幌子,干涉中国内政,对大陆大打“新疆牌”,与欧盟、英国、加拿大联手制裁新疆高官。

  由此可见,美国围堵遏制中国大陆发展的战略不会因拜登上台而改变。对于美国干涉中国内政,打所谓的“新疆牌”“香港牌”,事实证明根本就打不响,也起不到任何作用,而“台湾牌”却成了美国遏制中国大陆的最后一张牌,所以美国把打“台湾牌”作为与中国博弈的一个筹码。

  近年来,美国频频打“台湾牌”,出台了诸多涉台法案,频繁派军舰穿越台湾海峡,美航母战斗群也多次进入南中国海,在中国家门口不断地“大秀肌肉”,制造区域紧张气氛。然而,面对美国不断打“台湾牌”,台湾岛内“台独”分子欢呼雀跃,美国的举动无疑向岛内“台独”势力发出了严重错误的信号。对于美国打“台湾牌”,民进党当局不是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台海危机和压力,反而是见猎心喜,误认为有美国这个靠山,便一边倒向美国,紧抱美国大腿,积极地配合美国打“台湾牌”,从而加剧了台海形势的极端复杂性和严峻性。

  美国打“台湾牌”,是为了遏制中国大陆的发展,其包藏祸心,最大限度地制造台海战端,让两岸中国人斗。而民进党当局配合美国演出,一方面想“倚美谋独”“倚美抗中”,做其“台独”白日痴梦,并以此与大陆对抗;另一方面把美国所谓的“支持”,当作执政的“强心针”和弦耀的筹码,以此来转移执政不力的诸多焦点,诸如,开放“美猪”、藻礁议题、干旱缺水、台铁事故、火电空污等一系列问题,这些民生焦点问题导致民怨沸腾,搞得民进党当局无力招架。此时美国打“台湾牌”,成了民进党当局转移执政焦点的“救命稻草”。

  有了美国所谓的“支持”,民进党当局肆无忌惮地向中国大陆挑衅。台外事外门负责人吴钊燮则狂妄地声称,如果遭到大陆的攻击,将战斗到底。 这也说明民进党当局死心踏地“倚美抗中”,在“台独”一条道上走到黑,使两岸关系走进了无解的死胡同,导致两岸政治和军事对峙在不断加剧,台海地区高危度在不断上升。“战斗到底”反映出民进党当局的心虚和恐惧。同时也是在说给美国听的,乞求美国的“保护”。

  美国“抗中”是实,“挺台”是假。美国高价的二手武器装备源源不断地甩售给台湾,台湾还必须毫无条件地接受,让台湾交足所谓的“保护费”,使台湾成为冤大头。美国向民进党当局施压,开放美国含瘦肉精的“莱猪”,毒害台湾百姓身体健康。怂恿民进党当局充当美国的马前卒,不断挑衅中国大陆,制造两岸事端,台海不再和平安稳,让台湾民众处在台海动荡不安的恐惧之中。美国有这样“挺台”?

  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问题,没有丝毫妥协的余地。美国打“台湾牌”,粗暴地干涉中国内政,既违反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同时又在中美和台海之间玩火,使中美关系出现严重倒退。美国遏制中国大陆发展的阴谋和阳谋都不会得逞,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奉劝美国还是好好管管一下自己的事吧!一场疫情就让美国死去近60万人,成为世界第一,这与世界第一大国格格不入,大跌眼镜。

  两岸同属中国人。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如果要打,当然是打击那些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的“台独”分裂分子,打击外部干涉台海势力。

  奉劝民进党当局莫充当美国的棋子,随洋人起舞,加剧两岸对峙,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祸害台湾民众根本利益,成为历史千古罪人。(评论员 言未央)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