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谢长廷挺日本核废水 国民党:不表态抗议就下台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4-20 00:00:00

    日本政府拍板2年后,将福岛第一核电厂内含氚污水排放入海,引发周边国家及地区抗议。台湾岛内多位“朝野立委”昨日要求,民进党当局必须强力表达反对,国民党“立委”江启臣、孔文吉说,台湾地区抗议力道远不及其他国家或地区,台当局“驻日代表”谢长廷应表达严正抗议立场,台湾不能每次“逢日必软”,若谢长廷没办法强烈抗议,就应该下台。

    台湾地区立法机构经济委员会昨日举行日本福岛核电厂排放辐射废水的因应举措质询会。孔文吉质问,“难道台湾地区是日本的殖民地吗?”“蓝委”吕玉玲说,含氚废水有很高的辐射物质,一旦入海,伤害就造成了,再怎么补偿都来不及。

    江启臣则质疑,谢长廷有何作为?江启臣说,民进党追求台日友好,但涉及到台湾利益,关系生态环境、渔民权益时,该抗议还是要抗议,不能退缩。

    “原能会”副主委刘文忠说,2019年7月台湾方面经由日本原子力规制委员会,及两度透过外事途径对日方准备排放含氚废水,表达高度关切,也请日本做相关决议时,须同步知会台湾,以实时因应。

    “农委会”主委陈吉仲表示,311福岛核灾事件后,“农委会”、“原能会”对被太平洋洄游性鱼类进行铯134、137的检测,至今年3月31日检测2212件,检测都合格,没有辐射污染。

    台卫福部门次长薛瑞元说,2011年3月15日到今年4月15日止,边境查验日本进口食品共16万8495件,其中228件检出微量辐射,但均符合台日双方食安标准,辐射并未超标。

    陈吉仲顺势推广反核教育,他说,这代表蔡英文为何坚持要走非核家园的路,因为台湾地狭人稠,玩不起核电游戏。但陈吉仲没有说明何以民进党反核,却又未强烈反对日方排放含氚废水的矛盾。

    民进党“立委”邱志伟质疑,“农委会”说若影响到台湾渔产将会向日本求偿,但是求偿是最后手段,伤害已经造成了,有没有办法可将核污水对海洋生态伤害归零?还是或多或少都有伤害?他提醒不能太乐观。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