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重回“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合作方是台湾发展正道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4-22 00:00:00

     作者 文清 特约评论员

    4月20日,台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台湾企业销往大陆(含香港)的订单达142.8亿美元,同比增长34.1%。累计第一季度销往大陆(含香港)392.8亿美元,同比增长47.1%。台湾地区今年第一季度五大市场出口规模,其中大陆(含香港)增加最强劲,较去年同期增加24.6%,创历史单季新高。这些数据均显示出,两岸贸易依然保持了强劲发展动力和良好发展势头,台湾对大陆的经济依存度始终维持在较高水平,台湾对大陆的出口依赖持续提高,两岸经济交流程度非但没有下降,反而不断提升。

    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不断紧密,对于广大台商是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而台当局拒不认同“九二共识”,大搞“台独”,推动“去中国化”,阻挠两岸交流合作,这对于广大台商乃至于整个台湾经济发展都是巨大的政治阻力。

    台湾是典型的浅碟型经济体,对外贸出口的依赖性非常大。而大陆是距离台湾最近、市场最为广阔、产业部门最为齐备、经济互补优势最为明显的经济体。多年来,两岸经济合作不断紧密,交流合作程度不断提高,台湾从两岸经济合作发展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可以说,两岸经济合作基础深厚、合作前景广阔,未来合作发展的空间和机遇更加巨大,台湾没有理由拒绝两岸经济合作发展的美好前景。

    从台湾内部来看,台当局多年来推动的所谓“新南向政策”已经宣告“破产”。广大台商更加青睐大陆市场,岛内众多有识之士呼吁台当局应当尽快回到承认“九二共识”的正轨中来,恢复两岸正常沟通管道,维持两岸关系稳定,推动两岸交流。同时也呼吁台当局必须正视两岸经贸的高度依存关系,不要扯后腿、单方面鼓吹台商离开大陆,推动两岸所谓“经济脱钩”。岛内这些民意,都是符合两岸经济发展客观规律、顺应台湾民众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的诉求,台湾当局应当做出正面回应,做出有利于两岸关系稳定、有利于台湾长远发展的正确选择。

    相对于台湾经济环境的“五缺”硬伤,即缺水、缺电、缺工、缺地、缺人才的五大问题,大陆经济环境无疑具有巨大优势。大陆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优越,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沛,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社会大局稳定,经济长期向好。2020年大陆国内生产总值首次超过100万亿人民币,逆势增长2.3%,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大陆有近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全球最完备、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内需潜力不断释放,大循环活力日益强劲。大陆正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为台商台企在大陆发展提供了非常广阔的空间和难得的发展机遇。台湾如果能够抓住机遇,积极参与到大陆经济双循环格局中来,必将在大陆庞大的内需市场中分享到更多红利。同时,台湾经济通过参与更广、更深的两岸经济合作,经济体质也将会不断增强,有利于未来长远发展。

    以大陆的角度来看,大陆始终视台湾同胞为手足,血浓于水,始终高度重视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多年来,大陆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坚定不移,从11年前两岸签署ECFA,到近年相继出台的“31条”“26条”“11条”,再到今年出台的“农林22条”,无不体现出大陆对于推动两岸合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诚意与善意。前不久,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福建考察时提出“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为新时期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对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与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对于台湾而言,两岸只有维持稳定交流与发展,在“九二共识”下推动两岸经贸与文化往来,才能避免台湾被边缘化,这已经成为广大台商普遍认同的事实。台当局应当正视两岸发展的历史潮流,正视广大台湾同胞求和平、求发展的主流民意,及早摒弃“台独”路线,抛弃“反中抗中”“两岸脱钩”的政治思维,重回“九二共识”的正轨,两岸实现更加紧密的交流合作,这才是台湾长久稳定发展的正道。

   华夏经纬网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