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岛内业者轰民进党只想“税”与“费” 看不到减碳路径图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4-23 15:44:40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照惯例在世界地球日接见环团,代表们在会前举行记者会,并展示要送给蔡英文的伴手礼。(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指出,台当局要下决心在“2050年净零碳排”要加快、加大与世界同步;岛内工商团体认为,目前民进党还在“喊口号”的阶段,缺乏整体规划和减碳分配,面对国际趋势,产业的压力也很大。

    科技业皆仅表达“支持”,台积电表示致力节能、节水及减废,实现绿色低碳营运模式,并期许与产业及供应链为环境永续共同行动,对于台当局推动环境永续的决心乐观其成。日月光则称,守护地球是善尽企业社会责任,会全力支持政策。

    台湾工商协进会秘书长范良栋则认为,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提出在“2050年净零碳排”的目标下,进一步统筹评估可能的途径,但路径是什么?且2050年要达净零碳排,短、中长期的期程是什么?每10年要达成什么样的目标还未可知。

    尽管最近“环保署”拟修“法”,传出课征碳费,每吨碳收4美元,藉此作为国际碳关税的起步。但范良栋说,碳费仅是方法之一,另要考虑能源运用,目前台湾电力系统还很依赖火力发电,尤其是烧煤,会造成大量的碳排放量,这些台当局都应该通盘检讨。

    台湾工业总秘书长蔡练生表示,台湾减碳进度落后国际,减碳是世界的趋势,现在不做,未来产业可能会遭到贸易报复,对产业而言负担、伤害更大。

    但蔡练生指出,减碳不能只讨论碳税、碳费,而是要整体通盘讨论、不只是制造业会产生碳排放、交通如汽机车、农业等都有相当碳排放量,减碳如何分配?台当局也未有具体计划。甚至火力发电也是碳排的来源之一,如何增加绿能、再生能源发电,目前都看到地都相当片段。

    工商团体认为,目前台当局解决问题大多想到是“税”、“费”,缺水就征耗水费、减碳排则征碳费,但是缺乏全面整体可行的政策。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