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苏贞昌会下台吗? 资深媒体人预设五种可能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热点人物      2021-04-23 16:06:06

苏贞昌。(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

    前台湾行政机构发言人丁怡铭3月回锅、台铁太鲁阁号列车出轨49死意外,让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声望民调下跌,加上放任丁怡铭开呛台湾立法机构负责人游锡堃办公室,已引起党内派系不满,国民党也多次要求苏贞昌辞职。但哪些情形下苏贞昌才会下台,8月28日四大“公投”若通过后,是否可能请辞?对此,岛内资深媒体人黄暐瀚认为,要让苏贞昌下台有5种可能,依他个人分析,苏贞昌“公投”通过后应该也不会下台。

    对于何种情况下,苏贞昌会“请辞”?黄暐瀚22日在个人社交平台上贴文指出,他认为有5种模式:

    第一、身体因素(像是当年的唐飞,因重症肌无力请辞)

    第二、与蔡英文理念不合(也是唐飞,主张续建核四,与陈水扁意见相左,当然是唐飞请辞走人)

    第三、主观不愿再做(身体没有不好,与蔡英文理念也没有不同,但另有人生规划,像是准备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所以请辞下台。例:赖清德)

    第四、立法机构倒“阁”(立法机构可对行政团队提不信任案,一旦过关,苏贞昌下台)

    第五、蔡英文要求他请辞(朕要你走,你不能不走)

    黄暐瀚提到,行政团队总辞的惯例仍在,去年二月,苏贞昌也曾向蔡英文提出总辞,结果蔡英文慰留,苏贞昌团队继续运作。这就叫“责任政治”。

    他指出,在责任政治的原则下,如果828四大“公投”,通通过关(或通过三案),等于是民意否决苏贞昌团队“施政方向”,照理说,苏就应该向蔡英文请辞。但苏贞昌会吗?黄暐瀚认为,这两天外界热烈讨论丁怡铭回锅当有给职顾问,还越权关切游锡堃办公室,质问有没有跟媒体“泄密”苏贞昌“公投”不提对案的消息。

   但其实,重点根本不在丁怡铭。重点在于:

    第一、苏贞昌坚持不提对案(不提对案,就算“公投”过关,也不算是苏贞昌的失败)。

    第二、苏需要丁怡铭回来操盘(828之前,藻礁、核四,还有很大的带风向空间)。

    第三、不管828“公投”过不过,苏贞昌都准备强力论述,不是不信任投票,不用下台。

    黄暐瀚进一步指出,如果“反莱猪公投”过了?那是蔡英文去年828的宣布,能算在苏贞昌头上吗?如果“珍爱藻礁”过了?那是赖清德不盖深澳电厂,才变成三接应盖的,能说是苏贞昌的错吗?所以,不提对案,就不会“失败”,苏贞昌应该已经做好了,不管“公投”过不过,都不会向蔡英文请辞的准备。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