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切勿挑战联合国2758号决议权威性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4-23 16:18:53

    近日,美国众议院外委会亚太小组民主党籍主席贝拉、共和党籍众议员匡希恒及众议院“国会台湾连线”夏波、席瑞斯、狄亚士巴拉特和康诺里等跨党派议员提出《台湾国际团结法案》,公开提及联合国2758号决议“仅处理中国代表权问题,不涉及台湾及台湾人民”。对此,民进党当局“感激涕零”,台外事部门发言人欧江安声称“感谢美国国会议员近年来采取一系列友台的作为,将会后续关心法案进展,与美国行政部门保持联系一步一脚印深化台美关系”,并妄言“法案强调这项决议仅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未处理台湾与台湾人民在联合国或附属组织代表权的问题,也没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台湾关系上采取立场,或包含任何关于 ‘台湾主权’的声明”。

  民进党当局勾连美国一些反华议员,抛出所谓“台湾国际团结”议案,质疑并挑战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权威性,其以一贯的狂妄和嚣张,向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向国际社会发出极其危险的信号。为纠正民进党当局的这种错误迷思,有必要对联大2758 号决议中的权威性,即国际社会普遍遵循一个中国原则,进行追根溯源。

  一、联合国2758号决议通过是大势所趋和历史必然

  1950年8月,周恩来总理致电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马立克及秘书长赖伊,代表中国政府就美国武装侵略台湾,向联合国提出控诉案,要求联合国安理会立即采取措施“制裁美国武装侵略中国领土”的罪行。周恩来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是代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蒋介石在联合国的代表已经丧失了代表中国人民的任何法律与事实的基础,应该立即从联合国所有机构中排除出去”。此后,中国多次致电联合国要求“取消蒋介石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恢复新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随着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升,越来越多国家认识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971年7月15日, 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为首的23个共同提案国发起“两阿提案”,提出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合法权利”问题,加入第26届联合国大会的议事日程,并声称“能代表中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联合国的创始国和安全理事会的常任理事国,其依法所应占有的席位自从1949年以来,就被系统操纵排除在联合国以外”。

  联合国大会根据联合国宪章,考虑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对于维护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组织根据宪章所必须从事的事业都是必不可少的,故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安全理事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

  二、联合国2758号决议充分体现联合国所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

  1949 年 10 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取代中华民国政府,成为全中国在国际上的唯一合法代表。国民党统治集团退踞台湾以来,早已完全无权代表中国行使国家主权。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断干涉中国内政,在国际各种舞台,试图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图谋,中国政府都予以坚决反对。正是中国在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中,产生了一个中国原则。一个中国原则是在中国人民捍卫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中形成的,具有不可动摇的事实和法理基础。一个中国原则界定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不是国与国关系,核心内涵是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因此,联合国大会通过2758号决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是从程序、政治、法律等层面,充分体现了联合国所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彻底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他国无权干涉。换言之,台湾就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不存在还未处理台湾与台湾人民在联合国或附属组织代表权的问题。

  三、民进党在偏离一个中国原则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民进党两度上台执政以来,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不断进行“台独”冒险活动,把两岸关系引向动荡不安。一个中国原则对两岸建立政治互信、开展对话协商、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过去十几年的两岸关系发展历程告诉我们,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不容任何挑战。目前两岸关系之所以出现紧张复杂局面,主要责任在于民进党不断制造两岸同胞对立,极力鼓吹 “制宪公投”, 试图“以武拒统”。 民进党当局倒行逆施,是两岸和平稳定的最大现实威胁。当前,民进党当局在联大2758号决议上不断做文章,企图挑战联大决议的权威性,推翻国际社会一个中国原则的基本事实,在偏离一个中国原则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妄图为“台独”主张背书。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反华势力,“挟洋自重”,严重损害台湾同胞福祉,严重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严重冲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台独”终究是死路一条。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方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只要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就能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奉劝民进党当局,早日回到一个中国原则的正确道路上来,切莫在错误道路上一意孤行,越走越远,否则终究玩火自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作者 陈本铿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闽台研究院博士)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