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官员:日本核废水要30年才排得完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4-26 00:00:00

日本拟排放福岛核事故废水入海,图为核二厂外出水口。(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照片)

    日本日前宣布福岛核处理水将排放入海,引发周边关注,台当局“海委会”副主委蔡清标今日至台湾立法机构备询时表示,将会先期部署海洋辐射监测系统。台日关系协会秘书长郭仲熙说,已向日方重申关切立场,公营事业委员会执行长刘明忠表示,日本已对外表示,核废水可能要30年才排得完。

    蔡清标指出,针对日方的行为,“海委会”将会先来部署海洋辐射背景监测系统,建置台湾北部海域核污染浮标实时监测站1座,收集“含氚废水排放前”海水背景辐射值,后续会应用在侦测已知或未知的海域辐射污染。

    蔡清标说,“海委会”也会建立海域生态系核污染现况基线数据,通过台湾岸际及沿近岸海域的生物样本采集调查,建立现况基腺,作为后续日本核处理水排放后比对所需数据,而海域生态范围包括石门藻礁、龙门岩礁、花莲岸际的砾石、沙滩,以及宜兰、台东成功及屏东东港。

    蔡清标表示,“海委会”也会协助相关部门,包括提供国际海洋法及国际协商机制等资料,与日本政府沟通和交涉。未来也将持续与“原能会”合作,共同合作采样,适时公布检测结果。

    郭仲熙指出,台日之间在2014年曾签订“台日核能管制信息交流备忘录”,因此日本在4月13日正式做成排放核处理水入海的决定前,曾在4月9日、12日,2度从东京及台北向台外事部门、“原能会”及“驻日代表处”通报并说明。

    刘明忠指出,台电的核能电厂营运,都有依照相关法规,台湾的核电厂排放废水都有取样分析,每次的报告都有呈报,也都有评估。对于日本打算2023年开始排放核处理水,预计30年排放完成,此事会持续关注。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