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应调整防疫策略速打疫苗 修补高风险破口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4-26 00:00:00

    航空机组员在关口进出,本就是高风险族群,应定期筛检以掌握传播图像,调整防疫策略。图为华航机师,非新闻当事人。(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去年底才爆发过台湾长荣航空新西兰籍机师确诊后走入小区,酿成多人染疫,当时检讨机组员的居家检疫政策与违规罚责喊得震天价响,如今岛内又爆发第2次机组员感染事件,显示防疫的螺丝确实已松动,尤其施打疫苗迄今只有牛津AZ疫苗一种选择,在疫苗跟不上疫情变化,防疫只做半套,何时机组员的染疫才能止血?

    航空机组员在关口进出,本就是高风险族群,医界也多次苦口婆心劝指挥中心,应定期筛检高风险族群血清抗体,以掌握传播图像,调整防疫策略。

    去年底,新西兰籍机师违反防疫规定酿多人染疫,航空公司管理不善却未受罚,引发岛内一连串“严管机组员”声浪,包含要求民航部门可对管理不善的航空业者开罚,同时收紧机组员居家检疫天数。

    这次放松居家检疫天数从5天减到3天,新制才上场立刻爆出机师连番确诊,台湾疫情指挥中心表示“新制反揪出了更多确诊者”,事实上恐怕相反。因为过去旧制是机组员5天居家检疫期间可再派飞长程航班,可能因此返台采检后,早就过了潜伏期,也没有症状,才没被揪出;随着新制3天就要采检上路,才浮现“有筛才有确诊”的矛盾真相。

    机组员多是年轻健康族群,可能是过去没造成小区感染的原因;但这“幸运”还是必须通过血清抗体调查普筛,才有办法证实这样的防疫政策到底科不科学,有没有效果。

    其实新西兰籍机师案落幕后,台湾医界已出现“应该针对高风险对象做抗体普筛,才能掌握是否有隐形传播链”的声音,若当时就做,现在就能立即比较,到底要关几天最好?然半年过去,什么验证都没做,究竟哪个制度好,疫情指挥中心却只能靠猜测。

    防疫政策离不开疫苗,国际疫情愈发严峻,在关口工作的机组员就有更高感染风险。台湾防疫部门与航空公司不该置身事外,应更积极鼓励机组员尽速接种。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