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靠天无用? 台湾中南部降甘霖水库依旧没进帐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4-26 00:00:00

    许多民众25日进入苗栗永和山水库内,观看干涸见底的库区,结果中午突然下起大雨,一群人赶紧撑伞撤离。台湾气象部门表示,华南云雨区25日东移,各地都有短暂降雨。(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久旱逢甘霖,台湾中南部这2天陆续降雨,高雄甲仙拦河堰24日已开始越域引水至南化水库储存,不过,即使“水利署”赶紧趁这波水气放焰剂增雨,雨势仍嫌不足,对曾文、南化水库进帐无明显帮助,而台中德基水库雨量更是小得可怜,蓄水率仅剩3.35%。

    昨(25)日受午后热对流发展影响,台湾气象部门针对台南市、高雄市及屏东县发布大雨特报,气象部门主管郑明典也表示“不特别强,对流开始发展了”,网友纷纷留言表示“终于下雨了”、“继续下吧!”

    台经济部门“水利署”南区水资源局表示,前天甲仙拦河堰上游流量提升为每秒3.14立方米,因此引8万公吨水源至南化水库,南化联通管则将扩大引水从每日10万提升至15万公吨。

    高屏溪川流量昨日下雨后略增至每秒4.8立方米,等同每日增约9万公吨水量,但水情仍严峻,限水措施仍须维持。

    “水利署”人工增雨作业小组昨上午于曾文水库、南化水库各放1支增雨焰剂,台南山区也下起阵雨,曾文水库集水区截至下午5点累积雨量4.4毫米,南化水库14.5毫米,仍太少。

    德基水库附近昨午后下毛毛雨,台中气象站统计,2小时降雨量1至2毫米。大甲溪电厂副厂长林日生表示,电厂在谷关及天轮放置焰剂增雨,效果不佳,雨小的可怜,水库依旧没进帐。据台湾气象部门雨量累积统计,西半部以台南市东山区53毫米以及屏东县玛家乡的49.5毫米居多。

    郑明典说,未来几天都还会有午后热对流发展,但都会弱一点,“对生态是有帮助,但对西半部缺水帮助不大。”至于未来几天午后热对流的降雨热区会在哪,郑明典则表示:“会跳来跳去,不好说。”

    气象部门表示,今(26)日东半部、南部地区有局部短暂雨,其他地区是局部短暂雨后多云,午后西半部山区有局部短暂雷阵雨,中南部山区可能有局部较大雨势,民众出门记得携带雨具。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