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再批台铁应变慢 侯友宜:不要出事了又怪新北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4-27 14:16:09

侯友宜今上午主持道安会报。(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台铁太鲁阁出轨事件造成重大伤亡后,本周又发生员工擅闯轨道遭擦撞事故;新北市长侯友宜今在道安会报上,怒批台铁的边坡预警系统设置进度慢、边坡工程停工后配套不足,“我很少看到台铁重要主管到场开会”、“不要又有落石掉落出意外,又把帐算在我们头上”,要求台铁尽速与新北市交通局建立沟通窗口。

新北市政府今上午召开道安会报,台铁由北工段主任李均宇、科长和发包公司代表出席,说明境内铁道监测与安全防制进度;据台铁统计,新北市共267处铁道边坡,仅1处属于B级边坡,有疑似不稳定征兆,可能影响列车通行,须采取必要维护、补强或整治措施,其余均为C级或D级边坡,无明显不稳定征召,但仍须定期巡查与维护。

此外,李均宇报告指出,台铁行车安全改善6年计划预计在2021年完成25处边坡预警系统工程,今年完成10处、明年完成15处;其中新北辖内有4处须设置,包含平溪线3处、宜兰线1处,目前进入细部设计时间,4月底前提送报告书,核定后动工,预计2022年完工。

“这会不会太久?”侯友宜连问2次并说,新北市有4处未设边坡预警系统,台铁却表定2022年才能完工,进度太慢,而且工序是从南回为起点一路往北施作,这也很奇怪,“应该是哪里危险,哪里先做吧?”

侯友宜也说,太鲁阁事故后,新任交通部门主管王国材要求全台104处边坡改善工程全面停工,新北市也有4处停工,但有工程施作时还可以监看边坡安全,如今停工后却没做妥善的安全维护,也没有订定停工后该有的安全标准,恐怕会造成更大灾难,“不要说有落石掉落发生意外,又算是我们的帐”。

侯友宜强调,新北市境内轨道建设很长,但他却很少看到台铁的重要主管,真正坐在这里开会,请台铁一定要跟新北市交通局建立沟通窗口,在新北市境内施作任何工程,一定要通报新北知道,出状况可实时通报改善,不要等到开会才来讨论,这是安全问题。

对此台铁人员解释,2022年完工期程是针对“全台的进度”,但在这之前各地的边坡预警系统,均会提前完成,今年以落石较多的南回路段为主,若新北市有任何先行需求,台铁可以优先施作。

至于边坡工程停工安全维护不足问题,台铁人员响应,截至昨日止,已经巡完新北市境内所有边坡改善工程,确认新北市4处边坡有急迫动工抢救需求,应该可以尽速复工,待铁道部门复查后确认没问题,就会尽速复工,期间也会做好安全维护设施。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