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日本保持对台问题的灵活性,那台湾呢?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1-04-30 11:02:30

   

    作者 刘性仁 中国文化大学国发大陆所副教授

    日本首相菅义伟日前与美国总统拜登发表联合声明,其中对台湾议题多所关注,然而就在菅义伟返日后在国会上又澄清日本不会军事介入台海冲突,且日本外务省对内公布的日美领导人峰会会议纪要中也避谈台湾问题,对此,日本首相菅义伟对台湾问题,态度判若两人,甚至出现矛盾情况,孰以致之?值得探究。

    首先,美日联盟虽然长期保持密切合作,特别近来在台湾问题上的表态,使日本成为对抗中国大陆的马前卒。但日本在区域发展与经济振兴上,仍不能与不愿与大陆交恶,因此为恐破坏中日关系,自然避谈台湾问题,对日本来说才是最理性的选择,日本保持对外的弹性,可以说是典型利益考虑的最佳典范,立场自然就会随之调整。

    其次,日本首相菅义伟也秉持安倍政策,仍以稳定对中关系为要,自然不会全盘因为台湾议题而与大陆翻脸,故台湾切勿打错算盘,想藉日“谋独”或寻求安全庇护。

    再者,日本运用台湾问题,也在试探大陆一中的底线,同时观察中美矛盾的程度。若是日本挑战大陆一中原则,中日冲突势将爆发,这对东亚地区的稳定和平将是一大考验。

    当然,日本政府一方面不希望两岸统一,也不愿意与中国大陆全面对抗,美日形成军事同盟的前提是美国必须先出手,而后日本跟进;不可能日本主动出击,以军事协防台湾。日本一向以美国马首是瞻,故没有理由大哥不出手、小弟先出手的道理?日本拉住美国,一方面是遏制对抗中国大陆,确保安全无虞;但日本与中国大陆经济日趋紧密也是客观不争的事实,因此,日本也要保持自身安全与经济发展,要跟着美国走,又不能乱走,不能跟中国大陆对着干,这对日本来说是最理性的选择。

    总之,军事安全与经济发展对日本来说同等重要,可以脱钩处理,日本一方面必须配合美国印太战略,但也要充分考虑中国大陆的态度,在两手平衡的操作上自然在台湾议题上就是有限度有立场的参与,日本的灵活性可见一斑。

    看看日本想想台湾,全面在内外对抗中国大陆,会有相当大安全与经济风险,日本能够找寻对自己最有利的选择,对台主张可以随情境而调整,国外国内不同调,那么民进党当局还要全面采取对抗的策略吗?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