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台湾网红报告——蔡阿嘎(上篇)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1-04-30 11:03:52

  

       作者 李平 台湾资深媒体人

  蔡阿嘎不仅是台湾最早达到百万订阅YouTuber,而且连续两年占据“台湾百大影响力网红排行榜”第一名,是台湾粉丝数量第一的YouTuber,目前粉丝247万。从2008年上传第一支影片起,蔡阿嘎在台湾短视频界经营超过12年,蔡阿嘎的网红成名之路,就像是一部台湾社交媒体影音发展活历史。不过蔡阿嘎以“本土”、“爱台湾”为其主打特色,因此在大陆知名度较低,他本人也几乎完全放弃经营大陆市场。

  蔡阿嘎本名蔡纬嘉,出生于1984年7月,台湾嘉义市人,东吴大学社会工作学系学士、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福利研究所硕士。2008年起,蔡阿嘎在部落格上传以“爱台湾”为主题的时事议题影片、搞笑影片。2014年达成Facebook百万粉丝、YouTube频道百万订阅、YouTube频道点阅人次破亿等纪录。2017年11月,与其他四位喜爱音乐的YouTuber组成“七月半”乐团并担任主唱。截至2019年3月16日,频道订阅数超过200万,为台湾第三个订阅人数超过200万的Youtube频道。2019年6月20日,蔡阿嘎第二频道“蔡阿嘎Life”订阅人数破100万,为台湾第一位拥有两个“百万订阅”频道的YouTuber。2019年9月,代表台湾在美国职棒大联盟“国家联盟纽约大都会队台湾日”开球。2020年2月21日,获台“教育部”颁发“2020年本土语言杰出贡献奖”。

  父母在蔡阿嘎一岁时离婚,九岁时父亲又在他农历生日当晚车祸身亡,后由爷爷、奶奶、姑姑、叔叔、婶婶等人照顾至长大成人,有两个堂妹。蔡阿嘎家里开设“世传国术馆”(即武馆,早期开课教授传统武术,但现今多以治疗“跌打损伤”为本业),堂叔是嘉义县议员蔡鼎三。虽然从小由爷爷奶奶等家人带大,但是蔡阿嘎的生活没有阴影,个性和行为未因此而有任何偏差,据蔡自述是归功于传统的大家庭,“我和爷爷、奶奶、叔叔等人住在一起,而且到初中前,家里只有我一个小孩,我拥有整个家族满满的爱”,不过这个爱不是溺爱,反而因为只有他一个小孩,管教也特别严格,礼貌和品行尤其是重点。

  蔡阿嘎最早开始拍影片,就源于“爱台湾”,2008年中华台北队进行“八抢三”奥运资格赛,加拿大与中华队比赛中华队输球后,蔡阿嘎上传烧Roots衣服(加拿大知名休闲服饰品牌)的影片,表示抵制加拿大制产品,之后也因为“跆拳道选手杨淑君争议事件”而上传影片抵制韩国货。原为蔡个人宣泄情绪的影片,经由网络在球迷间流传开来,蔡阿嘎由此积累了第一批粉丝。大学毕业后,蔡阿嘎接着攻读文化大学社会福利研究所,并于2009年获得社会工作师高考及格证照。2011年-2012年为“国政基金会”研究助理。2011年-2015年担任东吴大学社会工作学系第六、七届系友会会长。2009年后,蔡阿嘎未再因棒球国际赛事拍摄抵制影片,拍摄主题转而聚焦台湾社会时事、游记、台语教学、搞笑等议题。蔡阿嘎开始逐渐累积人气和影响力,原本兼职拍摄影片只是兴趣,直到2011年,YouTube开始开放创作者营利,蔡阿嘎意识到可以靠专职拍影片赚钱。两年后(2013年3月),蔡阿嘎成立个人媒体工作室“大头佛娱乐有限公司”,成为职业YouTuber。

  随着网络普及、4G开台,台湾社交媒体影音创作大爆发,蔡阿嘎在2014年即成为台湾第一个百万粉丝的YouTuber。这不仅是他个人的里程碑,也是台湾社交媒体影音创作的一大步。愈来愈多的后来者开始经营YouTube频道,虽然面临很多竞争,但是蔡阿嘎通过不断创新,持续在这片红海里开发新元素、稳住脚步。

  为了持续保持新鲜感,蔡阿嘎的影片根据不同内容开创了多个系列,包括以一般市民的角度陆续拍摄诸多社会时事影片的社会议题系列:如“整个城市,都是蔡阿嘎的靠杯馆”系列影片,探讨男女交往、青年就业、工作薪资、物价上涨、政客贪污等议题,另外如“10秒影展”MV翻拍等影片中也有时事议题讨论;破除网络流言系列,如实验布丁加泡面口味究竟如何的影片,还被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台语教学系列,包括“每日一台词-台语教学”系列影片以及“嘎名人,学台语”系列影片,该系列邀请各界知名人士一起学习说台语,如艺人陈柏霖、倪安东、郭书瑶、陈妍希等。2012年3月,其台语教学影片被出版社列为小学闽南语课程补充影音教材。2013年9月起,再度推出“嘎名人,落台语”全新系列;2017年7月,又推出“嘎名人、尬台语”系列,邀请名人层级再度提升,首集邀请台北市长柯文哲,第五集邀请到蔡英文,其他还包括旅美职棒选手陈伟殷、NBA球员林书豪、金马影后桂纶镁等。因其用闽南语拍摄各种生活化影片,运用独具一格的互动方式,成功吸引年轻族群,并唤起大众对闽南语的重视。蔡阿嘎被视为闽南语推动的强力传播者,2020年获得台“教育部”颁发的“本土语言杰出贡献奖”。2019年6月,推出全新的“酸民代言人”系列,搜集网络“酸民”尖锐留言,当面呛爆来宾,首集就邀请到当时有意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首富郭台铭,获得许多媒体关注报导。2019年7月,推出全新系列“网络购物大破解”,该系列主要是检验时下网络购物产品的宣传营销到底是真是假。如果不好用、宣传不实,蔡阿嘎就会毫不客气,面对镜头直接开骂。

  蔡阿嘎作为台湾第一代“网红”,经营YouTube十几年,面对一波波后浪的来袭,却仍然站在浪头上前行。这样的成绩,除了他的勤奋与敬业之外,能够不断开发新的题材内容同时精准满足受众喜好,是他始终屹立不倒的关键。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