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数字经济成两岸融合新热点 新一轮投资热潮正形成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4-30 14:10:04

  中新网福州4月29日电 (记者 龙敏)在福建福州举办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以及相关活动,已成为台胞台企拥抱大陆数字经济的“新窗口”。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黄茂兴教授2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迈入“十四五”,台商在大陆的产业布局逐渐向服务业拓展,尤其是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一轮台商投资热潮正在形成。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以及相关活动受到台胞台企的热切关注。于29日上午继续举办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博览会上,在平潭创业的台胞方意茹特意赶到展馆参观,领略数字中国建设的成就,感受数字人民币等黑科技,寻找创新创业的新机遇。

  位于数字政府惠企服务展区的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吸引了方意茹的驻足。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以来,已由1.0版升级到4.0版,功能服务不断拓展提升,至目前已上线14大类120多项基本政务服务功能,实现跨境贸易主要业务流程的简单化、便捷化和智能化,惠企便民作用不断凸显。

  “台胞台企也是跨境贸易业务流程简单化、便捷化和智能化的受益者。”方意茹说,长期以来,报关前准备时间和成本困扰着企业报关。如今,在单一窗口4.0版上线后,仅需人工操作“单证提交”一个环节就行,其他环节都可由系统自动智能完成;报关准备时间缩短到5分钟到15分钟,申报数据准确率可达100%。

  方意茹认为,大陆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为台胞提供了便利服务,也为台胞台企深耕大陆市场、拓展内销提供了有力依托,创造了巨大商机。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冠捷科技集团等多家台企积极参展,其中冠捷科技集团首次独立设置展位。记者在冠捷科技集团展位观察到,135寸超大屏的LED一体机格外“吸睛”。窄拼缝、大视角的智能拼接屏,集多屏互动、"码"上保存、高精度触摸和双模式智能书写于一体的智能会议平板,还有首次展出的AGON PRO电竞显示器,采用MiniLED背光等业内最新技术。

  冠捷科技AOC大陆区总经理阎立东表示,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这一平台的搭建对企业有特别的意义。各行业领军数字企业能深度沟通交流,实现与政府和企业间有效对话,有助于高质量推进政企合作,推动数字化转型和发展。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云上峰会”平台专门设立"闽台融合"专区,该专区利用数字化成果清晰展现福建在闽台融合发展中取得的成效。闽台融合专区内,涉台经济园区、涉台青创基地等模块都配有具体的文图介绍,"惠民利台政策措施"模块更是将福建省出台的各项惠台措施悉数展现,网友可一键下载。

  "闽台专区详尽的内容呈现,是一个很好的传播窗口。"福州市台协青年委员会主委蔡佩纭说,本届峰会首次设立线上闽台融合专区,展现了福建近年来对台招商引资的情况,以及台胞在大陆享受到的就业、创业、生活等方面的红利,让我们看到福建取得的成效,也坚定了大家留在大陆发展的信心。

  冠捷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宣建生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论坛上说,过去30年,冠捷从传统电脑显示向智能数字显示发展,延伸出智能医疗、智能教育等应用场景。目前,冠捷正加快数字化转型,持续提供更智能的显示产品与各应用领域以及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推进企业研发、制造、品质、供应链以及售后服务等数字化建设,持续打造融合的智能显示生态。

  “两岸携手方面,我们将继续发挥桥梁作用,通过优势互补来拓展全球的市场。”宣建生说道。(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