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是最危险地方? 台学者:武统并非大陆唯一选择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4-30 14:42:08

赵春山。(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照片)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最新一期在封面称台湾是“地球上最危险的地方”,如果台海爆发战争,将成灾难,中美必须极力避免。台湾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首席顾问赵春山今天表示,他不太相信许多针对两岸近年可能会开战的预测,因为大陆目前还是认为可以不用靠打的就完成统一目标。

    美国总统拜登就职100天,民进党“立委”何志伟今天举办“中美新冷战?台湾该何去何从?”座谈会,分析国际情势未来发展以及在中美关系下台湾地区又该如何定位。

    赵春山认为,大陆高举反“独”促统,不过北京最担心的不是“台独”,因为美国将台湾问题视为中国内政问题,不过统一过程中美国若是成为了阻力将会使北京感到棘手。

    赵春山说,大陆的对台战略按照自己的议程表,并没有时间表。什么时候统一?用什么方式统一?这方面不是美国或其他国家说了算,对台政策中国握有主导权。

    他又说,对大陆而言,武统不是唯一选择,打不是唯一选项,因为当前大陆还是觉得不用武力就能达到统一目标,但一旦要用上武力绝对不惜任何代价。

    赵春山指出,台湾面对的困境是不能“独”、不愿统、但是又无法维持“不统不独”的现状,然而“不统不独”的现状不可能维持下去,最后必须得做出选择。此外,台湾被迫成为中美角力的竞赛场,一个要强势崛起、一个要吓止崛起,台湾很有可能变成中美擦枪走火的源头。更危险的是,两岸官方不往来,没有对话机制,这样的情况下没办法产生预防管控机制。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