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铁公司化草案出炉 台铁工会批“假改革”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5-06 00:00:00

    台铁事故连连,制度腐化问题再度浮上台面,台行政机构和交通部门已有共识朝公司化方向改革。图为台铁编号7142号列车日前出轨意外的画面。(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片)

    台铁太鲁阁号事故造成49死、200余人伤,台铁制度腐化问题再度浮上台面,行政机构和交通部门已有共识朝公司化方向改革,交通部门4日将“公营台铁股份有限公司设置条例草案”报行政机构审查,保障现有员工公务员身份直到退休,也可选择结清年资或自愿退离。台湾铁路工会则大力反对,批评交通部门是假改革,更发出通知要会员“全面备战”。

    根据“公营台湾铁路公司设置条例草案”说明,台铁本质上为公营事业机构,但组织体制沿袭行政官署,在组织、人事、营运、财务、预算、费率订定等都收到“法规”束缚,营运自主空间有限,难以遵循市场机制。

    台铁员工最关注的身份问题,“条例”施行前的现职人员均可转调台铁公司,不得因公司成立而予以裁员。公司成立6个月内自愿退休、资遣或离职者,最高加发7个月薪给总额的慰问金。草案估计,慰助金约会花14亿元新台币。

    人事方面,公司董事及监察人当中,有一定比例必须是具有铁道、运输、产业管理、法律或财经等相关专业背景的专家,其余董事则由交通部门等相关机关代表担任。另明定总经理人选必须具交通运输或经营管理实务经验。

    交通部门与台铁昨向台铁工会说明改革方向,但工会不满,提前离席抗议。工会也向全体会员发出“全面备战”通知,请员工依照各分会指示日期与时间预备动员。工会批评,交通部门对台铁假改革,全然无诚信可言,工会要求先顾铁路安全,因为安全才是社会的期待。台铁局副局长冯辉升仅响应,会继续沟通。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