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又企图对“公投法”下手 蓝批“铁笼变牢笼”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5-06 00:00:00

台湾“中选会”审核四大“公投”情形。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民进党“立委”苏巧慧等人提案修正“公投法”,增订联署人名册应亲自签名、附身份证复印件规定,此外,户政机关查对资料时,如删除人数超过3万人,或是删除联署人数1/10以上者,“中选会”应公告该“公投案”不成立。国民党“立委”林为洲昨直言,这是恶意让“公投案”不成案;国民党更批评这是让“铁笼公投”进一步成为“牢笼公投”,吓阻民意。

    林为洲指出,依现行规定,只要联署人数超过28万9667人,就可成案,但依苏巧慧等提案,哪怕联署100万份,只要被刷掉10万份联署,剩余的90万份联署全部没用。

    他表示,现行规定在“公投”提案阶段,只要有1932人联署就可成案,若依苏版,户政机关删除人数超过提案人的1/10者,该提案就径予驳回。换句话说,只要有200人故意乱填写数据,就让提案被封杀。

    林为洲指出,依据台湾“中选会”提供资料,“重启核四”不合率18%、就连绿营选民支持的“东奥正名公投”,不符合率都高达16.8%,都超过苏版提案的10%,甚至已经通过的“反核食公投”不合联署规定人数17多万人、“反深澳电厂公投”17多万人、“反空污公投”18多万人,都已超过删除3万人,这些“公投”全部都会被封杀。

    林为洲质疑,若这样修“法”通过,会让民进党当局将来有恶意操作的空间,例如,动员“赵介佑们”假意参加联署,实则故意制造大量不符规定的联署书,让“公投案”无法通过不合格数门坎,最后让“公投”成案都不能成案。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也在脸书发文炮轰说,这反应出民进党不信任台湾人民,更象征民进党恐惧直接民意,如此心态,不但是“执政”和“在野”的双标,更是完全执政的傲慢与心虚。

    国民党更批评此举是“再现公投法修恶”,不仅大走回头路,重新要求联署人名册贴附身份证复印件,又以户政机关查对时的删除份数、比例,为“公投案”设下极其荒谬、不合理的“不成案标准”,质疑蔡当局究竟多害怕面对民意,才会一再砍杀“公投法”。

    林为洲说,修正案已一读交付委员会审查,但复议期尚未通过,请提案人想一想,为了“公投”奋斗许久的民主前辈们会看见后辈设下诸多限制,将原本回归民众权力的“自由之鸟”抓回鸟笼中吗?呼吁自行复议后撤案吧!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