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拆弹公投”频出招 民进党“永续执政”野心藏不住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5-07 09:50:05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民进党又要对“公投”下手了!讽刺的是,“在野”时尊奉“公投”如神主牌的民进党,经历了2018年“九合一”选举和“公投”双败仗后,却又处心积虑要把“公投”再关进“鸟笼”,甚至换成“铁笼”,再加上“铁链”。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导,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之女、民进党“立委”苏巧慧日前领衔提案修正“公投法”,增订联署人名册应亲自签名、附身份证复印件规定;此外,户政机关查对资料时,如删除人数超过3万人,或是删除联署人数1/10以上者,“中选会”应公告该“公投案”不成立;该提案于4日在台湾立法机构一读通过。国民党更批评这是恶意让“公投案”不成案,让“铁笼公投”进一步成为“牢笼公投”,吓阻民意。

    “拆弹公投”——民进党企图封杀“四大公投”

台湾“中选会”审核四大“公投”情形。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国民党“立委”林为洲指出,依现行规定,只要联署人数超过28万9667人,就可成案,但依苏巧慧等提案,哪怕联署100万份,只要被刷掉10万份联署,剩余的90万份联署全部没用。

    他表示,现行规定在“公投”提案阶段,只要有1932人联署就可成案,若依苏版,户政机关删除人数超过提案人的1/10者,该提案就径予驳回。换句话说,只要有200人故意乱填写数据,就让提案被封杀。

    林为洲指出,依据台湾“中选会”提供资料,“重启核四”不合率18%、就连绿营选民支持的“东奥正名公投”,不符合率都高达16.8%,都超过苏版提案的10%,甚至已经通过的“反核食公投”不合联署规定人数17多万人、“反深澳电厂公投”17多万人、“反空污公投”18多万人,都已超过删除3万人,这些“公投”全部都会被封杀。

    林为洲质疑,若这样修“法”通过,会让民进党当局将来有恶意操作的空间,例如,动员“赵介佑们”假意参加联署,实则故意制造大量不符规定的联署书,让“公投案”无法通过不合格数门坎,最后让“公投”成案都不能成案。

    “拆弹公投”——民进党背弃“理念”频频出招

江启臣发文。(摘自江启臣脸书)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在个人社交平台炮轰说,民进党走了三十年的“公投”倡议,短短五年执政,竟然转身变成“公投”终结者。

    江启臣说,三十年前,林义雄先生成立“核四公投”促进会。四年多前,蔡英文一手主导修“公投法”,下降门坎。修“法”完成当时,民进党党内无不欢欣鼓舞。没想到民进党几十年来对于制度修“法”的努力与核心价值,抵不过一次选举的失败。

    2019年6月17日,台湾立法机构三读通过时任民进党“立委”蒋絜安所提“公投法”修正草案,把“公投”跟“大选”脱钩,名义上是为了解决2018年投票乱象,实则“孤立”“公投”,看准“公投”不绑“大选”后,投票率冲不起来,“公投”自然很难过关。

    前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吕秀莲为此痛批,民进党核心价值就是“公投绑大选”,蔡英文竟因2018年“公投”惨败,就修“法”脱钩,不能因为头痛,就锯大家的腿。吕秀莲甚至自爆,因为非常伤心难过,还得了3个月厌食症,暴瘦到脱水住院治疗。

    “拆弹公投”——民进党“永续执政”的野心藏不住

    民进党“立委”苏巧慧(左)、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右)。(合成图/摘自苏巧慧脸书、资料照)

    对此,台湾资深媒体人“逆风的乌鸦”直言,民进党“立委”又提了“公投法”修正案,不管他们说在多理由都不用信,真实理由就是只有一个:要完全阻绝“公投”对民进党“永续执政”的杀伤力;换句话说,就是要永久的处决“公投”。

    “逆风的乌鸦”分析表示,该提案联署名单囊括民进党各派系,可见这是党内跨派系、跨“府院党”的共同意见,为的就是要“永久的处决公投”,好达成“永续执政”的目标。

    如今,苏巧慧等人再度提案与他们“在野”时追求的降低门坎,完全背道而驰。

    说到底,民进党“在野”时推“公投”,无非是想拿来对付“执政”的国民党,如今“公投”反倒成为架在自己脖子上的利刃,才想方设法要封印“公投”,也就是说,“公投”不过是民进党的政治口号,当“公投”成为“执政”阻碍,再度打入冷宫,伤害民主亦不足惜,这才是民进党的真面目。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