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另类危机 未来的台湾人在哪里?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5-08 14:54:43

   台湾地区2020年人口首次出现负成长,今年1月岛内出生人数为9601人,单月新生儿总数首度跌破万人。美国中情局(CIA)上月公布的2021年世界各国(或地区)人口生育率预测,台湾地区拿下全球倒数第一名,少子化危机愈发严峻。

  台湾儿童健康联盟、儿童福利联盟基金会昨日举行“少子化对策与展望论坛”,赖清德于会上表示,几年前“国发会”跟他报告,2032年台湾地区将没有人口红利,2052年人口将跌破2,000万,结果2020年人口红利就消失,趋势再不改变,大约在2025年,台湾65岁以上人口将占总人口的20%以上,进入“超高龄社会”。

  台湾“少子化”问题一直比较严重,原因很多,不少人归因于“低薪、高工时、高房价”,还有执政者未出台得力措施,等等。这几年台湾当局只顾炒作政治议题,漠视民生经济,花大钱买军火,搞坏两岸关系,令年轻人对未来更失去信心,恐婚恐生现象更为恶化,沦入负向恶性循环。

  “少子化”之下,台湾人口去年开始负成长、人口结构失衡、工作人口逐年减少、老化速度加快。“国发会”推估,16年后、至2037年台湾新生儿恐“提早”跌破10万人大关,届时全台全年出生人数仅9.8万人。一项分析认为,台湾未来人口每百年将减半三次。

  未来的台湾人在哪里?这是台湾面对的迫切的另类危机。虽说“少子化”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出现的痼疾,通过推出适当的政策措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其进程。这几年台湾人口危机加剧,说明当局的政策有误、措施不够,社会上所有人也未在各层面上共同努力。台湾“少子化”的冲击,未来还将与日俱增。

来源:中评社


文章来源:中评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