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鼓噪台湾参与WHA,民进党“期待” 舆论:不太乐观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5-09 00:00:00

  美国鼓噪台湾参与WHA,民进党当局声称“高度期待”,岛内舆论直言“不太乐观”

  【环球时报记者 程东】世界卫生大会(WHA)即将在本月24日开幕。民进党当局不断鼓噪,美欧一些反华势力也敲边鼓,大陆则针锋相对,表示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并批评他国“公然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达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据台湾《中国时报》9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7日发表声明,呼吁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让台湾“立即获邀以观察员身份参与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并称“没有合理理由持续将台湾排除在WHA之外,若这么做,对国际间为防控疫情和防范未来健康危机的集体努力极为不利”。台“外交部”立即表示感谢,提到美方除布林肯亲自为台说话外,国会也多次以社群媒体串联、联名致函、通过法案及公开发言等方式支持台湾参与本年度的WHA,“充分发挥协调各国挺身为台湾发声的领头羊角色”。台“行政院”发言人罗秉成称,非常感谢美、法等国对台湾的支持,“台湾会持续提升国际形象及地位,深化与价值理念相近国家的伙伴关系”。

  此前在3月25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通过法案,要求国务院帮助恢复台湾WHA观察员地位。4月30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推特上发文称,“必须在WHA听到台湾的声音”。在美国的煽动下,G7外长会议5月5日在会后公报首度纳入重视台海和平,称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WHO的论坛和WHA。6日,法国参议院也首度通过支持台湾参加国际组织决议案,这些组织包括WHO、国际民航组织(ICAO)等。

  这些举动让岛内绿营和“台独”分子看到了“转机”。中时电子报称,WHA代表团报名截止日是欧洲时间5月10日下班前。9日,台“卫生福利部部长”陈时中声称,“对于收到邀请函,台湾抱持高度期待”。“台湾医界联盟基金会”执行长林世嘉称,WHO日前表示世界卫生大会邀请观察员与会,需通过所有会员国以“简单多数”的方式,对与会资格提出决议。她说,WHO以前总以“联合国2758号决议”阻挠台湾参与,今年采取“简单多数”是正面机会。“台湾联合国协进会”荣誉理事长蔡明宪还“建议”蔡英文召开国际记者会,表明要以“台湾”名义加入,而非“中华台北”,因为“美国都很明确表态,台湾就此事需直球对决”。

  针对G7外长近日表态支持台湾参与,有国民党“立委”质疑称,如果台湾本月底仍没办法参与WHA,他们的话就当诈骗集团的话术就好。

  大陆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这是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25.1号决议确认的重要原则。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发言人也批评法国参议院通过涉台决议,鼓吹支持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及加入国际民航组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国际刑警组织等,明显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公然干涉中国内政。

  高雄中山大学政治所教授廖达琪称,马英九时期两岸有“九二共识”,所以能以观察员身份参与WHA,但蔡当局不接受“九二共识”,大陆反对台湾参与与此密切相关。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谈了三点:首先,在蔡英文当局不接受“九二共识”的情况下,北京不会同意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WHA;第二,西方社会与大陆正处在交手阶段,西方会利用、不断扩大该议题;第三,西方与大陆的争执越激烈,台湾参与WHA的机会越少,“台湾基本上变成西方对抗中国的一张牌,而WHA只是牌桌……两岸关系好转才是台湾参与WHA的必要条件”。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黄介正直言,大陆在第三世界或亚非、拉丁美洲地区拥有很多朋友,即使G7都赞成,但以票数计算,台湾并不会因为G7的表态而让票数大幅翻转,“因此对于参与WHA应保持审慎的态度,不宜太乐观”。

  “年度WHA取暖大会可以停了”,《中国时报》9日刊登的一篇评论称,过去台湾当局与网友对于WHO的正当性及其总干事谭德塞做出许多强烈批评,歹话说尽,加上大陆因素,WHO想当然不会敞开大门迎接台湾加入。至于所谓的“Taiwan can help(台湾可以帮忙)”口号现在听来似乎也流于过度承诺,台湾为疫情严重地区提供了什么样的实质帮助?除了捐赠小量物资外,“help”的主力在于宣传台湾本身成功防疫。然而台湾的防疫方式不一定适用于其他地区,例如台湾在一开始就采取了边界管控,但这个政策对于疫情蔓延的地区已经太迟。尤其现在其他地区正迫切接种疫苗以抗疫,而就疫苗的供应,台湾也帮不上忙,“迄今为止,台湾自己仅拿到少量疫苗”。文章直言,尽管有了G7首次替台湾背书,但就过去几年的记录来看,台湾要拿到WHA门票的可能性并不大。在去年疫情暴发的最初阶段,尽管当时的美国特朗普政府与其他小国政府曾强力支持台湾入会,“但大陆仍然牢牢将台湾拒于世界卫生大会的大门之外”。

 

来源:环球时报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