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WHA报名倒数计时 台湾年度“取暖大会”可以停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5-09 00:00:00

  图为2016年时任台湾卫福部门林奏延出席WHA。这也是蔡英文刚上任时首次参与WHA,此后两岸紧张未能再出席。(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片)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世界卫生大会(WHA)代表团报名截止日是欧洲时间5月10日下班前,七国集团(G7)外长日前发布了支持台湾地区以观察员身份出席WHA的公报,再度催化了台湾今年参加WHA的冀望。

  参加WHA无果 “中华台北”代表团身份也双标

  多年来,台湾申请参加WHA未果,虽然有外国政府及相关单位亦持续声援支持台湾地区以观察员身份与会,尤其自去年全球疫情爆发之后,台湾在各大社群网战一直高声呼喊“#LetTaiwanHelp”和“#TaiwanCanHelp”这类主题卷标,企图在世界的抗疫舞台上崭露头角。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2009年台湾首度以“Chinese Taipei”名义参与WHA,代表台湾地区出席的时任“卫生署长”叶金川在饭店遭十余名侨民、留学生呛声“卖台”、“自我矮化”,逼得日内瓦警方出面排除。叶金川为此痛斥抗议者在外国人地盘捣乱,丢人现眼,讲到激动处眼眶泛泪哽咽,反问抗议者:“我这样叫不爱台湾,什么才叫爱台湾!”不过仍遭民进党“立委”群起批评丢台湾人的脸。

  而2016年蔡英文上台后,时任台湾卫福部门主管的林奏延同样以“中华台北”名称代表台湾地区参与WHA,蔡英文则表示“称谓上没被矮化,更没有受到政治框架的限制。”

  如今,有媒体询问,若收到邀请函是否仍将以“Chinese Taipei”的名义参与WHA,台当局外事部门昨天未明确响应。

  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中方强烈谴责G7集团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 图片来源:外交部官网

  据“中新网”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对此表示,七大工业国外长会公然插手中国的内部事务,搞开历史倒车的集团政治,这是对中国主权的粗暴干涉,中方对此予以强烈谴责。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这是《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25.1号决议》确认的重要原则。

  5月7日,中国驻法国使馆发言人就法国参议院通过涉台决议发表声明。内容指出,对法国参议院通过涉台决议,鼓吹支持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并加入国际民航组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国际刑警组织等,明显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公然干涉中国内政。声明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也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不容挑战和践踏。

  5月8日,中国驻印度使馆新闻发言人王小剑参赞就近期印度媒体在涉台问题上的错误做法发表严正声明,批驳错误论调并重申中方原则立场。

  王小剑称,近日,个别印度媒体刊登台湾民进党当局卫生福利部门负责人陈时中文章,为其“台独”言论张目,鼓吹所谓“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中方对此表达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王小剑强调,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也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所有与中国建交的国家都应坚定履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诺,这也是印度政府的官方立场。

  “挺台”只是表面 年度WHA取暖大会可以停了

图片来源:美联社

  美国共和党海外部前亚太区主席方恩格发表评论表示,尽管有了G7首次替台湾背书,但就过去几年的纪录看来,台湾要拿到WHA的门票可能性并不高。在去年疫情爆发的最初阶段、尽管当时的美国特朗普政府与其他小国政府曾强力支持台湾入会,拒绝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的阻力仍然牢牢将台湾拒于世界卫生大会的大门之外。

  拜登政府在上任的第二天,即宣布美国将回归成为WHO一员,台湾只好再次申请以观察员身份参加WHA。方恩格直言,很遗憾地,台湾参加WHO的意愿不得不随着美国当政者的替换而转变。

  过去几年WHA期间,台湾不得其门而入,只好以“pity party”方式在场边活动,也就是中文说的“取暖大会”。台湾代表团队通常会在WHA主会场旁租下另一个小会场,在WHA主要会议的行程之外,另外邀请其他国家及地区的代表与台湾地区卫福部门等官员代表在此会面。那些愿意来到场边会晤台湾代表的外国官员,通常会充分表达对台湾无法正式进入会场的遗憾与愤恨,让在场的台湾代表能感受到所谓“友邦”的温暖与鼓励。

  说到底,台湾人人耳熟能详的“Taiwan can help”口号现在听来似乎也流于过度承诺,自封为“防疫优等生”的台湾,到底为疫情严重的国家或地区提供了什么样的实质帮助?除了捐赠小量物资之外,“help”的主力在于宣传台湾本身成功防疫,却又企图利用“分享抗疫模式”,大搞政治操弄,在国际场合持续炒作台所谓“参加世卫大会”问题。

  谋取政治利益 美国支持台湾只是伪善举动

  而继七大工业国(G7)外长发布公报支持台湾地区有意义参加世界卫生大会(WHA)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表示应该恢复台湾在WHA的适当地位。不过,台湾中华战略研究学会研究员张竞呼吁大家看清事情的本质,并指若没有正面互动的两岸关系,台湾很难在国际参与上有所突破,他更批评美国的举动十分伪善,只是想藉由这个过程获取某些政治利益。  

  众所周知,台湾民进党当局长期倚美抗中,以疫谋“独”,顽固坚持“台独”主张,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拓展所谓台湾的“国际空间”,达到其“分裂中国”的政治目的。民进党当局和西方反中国家这种图谋绝对不会得逞!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