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禁登赴陆工作广告 陈栢维:人会跑更多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5-10 16:33:35

  针对“劳动部”发函给各人力银行,要求职缺广告就业地点涉及大陆地区,必须先行下架,连任四届的中国国民党新竹县议员陈栢维表示,如果台湾的就业条件理想,薪资待遇比大陆更好,根本不怕大陆来台湾抢人才,蔡当局颁布这样“限制令”,是否宣告台湾人才“所剩无几”?

  他认为,如果台湾人才充裕,哪怕大陆跑来挖角?如果为了避免高科技产业机密外泄,也应该说明清楚,不然护理人员、幼教人员,在该领域已经达到专业人才,怎么可以限制到大陆地区工作,护理与幼教有涉及商业机密吗?不要不相信物极必反,条件限制更多、人才跑得更多。

  陈栢维,中国科技大学企业管理硕士,新竹县青年志工协会创会长,连任四届议员,两届湖口乡爱势村村长,现任国民党党代表。他与台湾基进“立委”陈柏惟,名字音同、笔画也近,但是两人政治立场截然不同。


  台行政机构今年4月召开“研商防制人才挖角会议”,邀集陆委会、“法务部”、“经济部”及“劳动部”等部会召开工作小组会议,建立有效之防制人才挖角机制。其中包括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34条规定“未经许可之大陆劳务不得在台湾地区从事广告活动”及第35条规定“从事台湾地区人民赴大陆就业之人力仲介业务列为禁止项目”,发函给各人力银行,要求职缺广告就业地点涉及大陆,必须先行下架。

  陈栢维表示看完这则新闻最大感触就是,难道台湾人才已经所剩无几?才要逼民进党当局赶紧出手吗?如果台湾人才充裕,哪怕大陆跑来挖角?如果台湾薪资待遇及就业环境比大陆更好,怎么还要民进党当局颁布“限制令”来阻挡大陆来抢人?

  他感叹,“限制令”说明台湾就业条件真的很差,人才拼命想外面跑,也是典型的防止手段,“自己做不好,才会限制别人不能怎样做”,民进党当局培养人才的管道在哪里?留住人才的条件在哪里?政府更应该说明与解释,不要不相信物极必反,限制更多,反会让人用脚去投票,纷纷跑走。

  被问到,这次限制令主要还是提防包括新竹园区高科技人才流到大陆?

  陈栢维认为,如果美国祭出绿卡等福利,来吸引台湾高科技人才,是否也要限制?不过如果美国有这样好条件,好的人才早就没有留在台湾,留在台湾的人,如果知道有更好的就业机会,怎么还限制不能去哪里工作?

  被问到,民进党当局禁登赴大陆工作征才广告,是否对于大陆充满敌意?

  陈栢维解释,即使不是政治议题,单纯就商业来看,通常在这个领域工作多年,有了专业表现,怎样认定机密不机密?如果从事护理、幼教工作,这些工作性质算是机密吗?也不能去大陆工作吗?为何限制人力银行不能在台湾刊登招募人才广告?

  他也透露,新竹县政府底下有位约雇临时人员,日前去中国大陆没有事先申请或报告,新竹调查站正在着手调查,面临要被处分,为了这件事询问相关单位,是否事先教育?“不教而杀谓之虐”,答覆是有依照两岸关系条例等法条宣导,只是面临惩处的人喊冤,只是约雇临时人员跟着家人去大陆,过去都没有问题,现在要被法办。

  陈栢维感叹,约雇临时人员,平常没有公务人员的福利,一旦遇到政治氛围改变,约雇临时人员马上“等同公务人员”,要接受法令严格限制。只能感叹民进党当局“你们解释都很大”,要追究谁就追究,但是否也要事先告知与宣导,就好比要求职缺广告就业地点涉及大陆必须先行下架,也要事先说明。 

来源:中评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