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陆海空将领都能当作战区指挥官!台军改作战区换汤更要换药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1-05-11 00:00:00

    台防务部门主管邱国正10日证实,明年开始推动,将现有陆军澎湖、花东指挥部、第6、8、10军团分别改称为第一至五作战区。图为陆军6军团进行重炮实弹训练。(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片)

    台防务部门研拟军团裁撤改成作战区,这不单只是名称更换,还涉及战略与战术层面,既深且广,这项变革比起当年师级裁撤还要复杂。军团改成作战区,最核心的问题,一是作战区是否重画,二是陆海空将领都能当作战区指挥官,台防务部门要既换汤又要换药,变革才能够算是成功。

    台军研拟5个作战区,其中本岛4个,包括花东1个、西岸北中南有3个。军团裁撤后,应同时检讨是否还要维持北中南3个作战区。中部的第五作战区是否顺势拿掉,只保留南北两个作战区,也当一并研讨。如果作战区不变,只是将军团换个名称,这还是陆军当家。另台军十大战略单位也应一并检讨。

    此外,军团改成作战区后,陆军司令部的角色与定位,也得有所取舍。为了作战指挥扁平化,军中曾研拟多个方案,其中之一,是军种司令由“副参谋总长”兼任,陆军司令部也裁掉;也有方案是维持陆军司令部,但只管训练和预算。总而言之,陆军司令部在军团拿掉后,兵权大幅削减,已可预期。

    事实上,把军团改成作战区,也符合美国五角大厦努力将台湾“堡垒化”的思维,而且作战区指挥官就像是个“小参谋总长”,每个作战区都是战略单位,可以独立作战,像海军舰艇的损害管制,舱间隔堵,能迟滞或拖延敌军进犯时程,也符合台军战略目标,不让敌人快速占领台湾,等待国际声援。

    就军制学来说,军团现在仅下辖联兵旅,每个军团兵力2万余人,早已不符军团之实。但军团裁撤涉及军种权力分配以及作战思想,也只有陆军当台防务部门主管,才有机会变革。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