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小三通何时复航?金门县长忍不住吐心声 当地居民惨况惊人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5-11 00:00:00

金门县县长杨镇浯。(图/取自杨镇浯脸书)

    厦门与金门的小三通客运从去年2月起因疫情中断,严重影响金门当地商机。金门县县长杨镇浯表示,金门、厦门已是生活圈,中断小三通客运对产业、生活、交流、金流影响甚巨,县府提出“两周开一班”方案,代表着小三通复航之“开端”,否则若等疫情结束才谈旷日费时。杨呼吁,既然两岸飞机直航没有断,代表政策与政治都均无中断之意,小三通应单纯以“防疫量能”来做讨论。

    杨镇浯今日(11)接受香港媒体《中评社》访问表示,小三通关闭之前,金门一年大概有近100万人次大陆游客,其中自由行占大约6到7成;台湾去年下半年有推“安心旅游”冲本土旅游,这虽对金门当地的旅游产业有帮助,却与自由行陆客有着极大的不同。杨指出,60万到70万人次的自由行陆客来到金门,穿梭在金门的大街小巷,百工百业都会受惠,因为只要大陆没有的,他们通通都会买,例如台湾游客并不会到药妆店、量贩店购物,但大陆客却极热衷到这些店家采购,对整体产业的帮助极大。

    不仅如此,杨镇浯指出,金门约14万人设籍,家庭户数约4万多户,金门人在厦门购置房地产的约有2万套,显示金门和厦门是一个生活圈;除了生活圈,金门、厦门的宗教、宗亲等各式交流频率非常高,彼此往访也对经济带来帮助;经由小三通往返的台商约有数十万人,这对经济同样有所帮助。此外,小三通客运完全停摆时,长达近1年半无法去厦门,金门人在大陆很多证件过期,按大陆法规,很多金门人连带大陆的银行账户也被冻结,若2万套房产里面有出租者,既不能过去收租,账户被冻结也不能透过汇款,对人民产生的影响就很大。

   谈到金门县政府对小三通与防疫的看法,杨镇浯表示,重点还是不能凌驾防疫,金门防疫量能有限所以不敢有破口,至今努力维持0确诊,面对小三通以谨慎的态度。杨重申二点,第一,乐见大陆提出善意的且有条件的开放;第二,金门自己做好配套,也与中央争取在有条件管控下可先试行。

    杨镇浯强调,金门从头到尾都不是要无条件开放小三通,谈的都是在金门医疗条件允许下有条件试办;县府提出的“两周开一班”方案,就是要确保在防疫量能中,虽然此方案数量很少,但两岸重新复航毕竟是一条比较长的路,所以总是要先有一个“开端”,复航之后就可以随疫情状况来动态调整。杨坦言,若等疫情完全都好了才开始谈,届时又旷日费时,如防疫能做到一定可控性,台湾有什么理由不通呢?他认为逻辑应该要弄清楚,小三通应回归单纯防疫量能来讨论。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