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清零计划”逼停华航 民进党还敢自称“防疫优等生”吗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5-11 00:00:00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台湾华航诺富案感染风暴不断扩大,已造成35人确诊,但至今仍无法追溯传染源头。台当局疫情指挥中心昨日宣布启动“清零计划2.0”,全数机师将召回检疫14天,指挥官陈时中表示“这是痛苦的决定”。而华航听到消息后气炸,停飞14天等同于“逼近停飞”,对华航赖以为生的货运运力,势必造成史无前例的剧烈冲击。此外,因为长荣等岛内其他航空公司货机没那么多,难以分担载货,台湾半导体等高科技业出口首当其冲。

    担忧华航内部有“未发现的传播链”

图为华航机组员清零计划2.0,机师陆续全部召回检疫14天。(台湾疫情指挥中心提供)

    据台媒报道,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昨日于防疫会议后表示,在听取指挥中心、交通部门及华航的相关报告后裁示,为了稳定台湾本土疫情,台当局将推出清零计划2.0措施,且即刻执行。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则坦言,担心华航内部有“未发现的传播链”,宣布所有机师将全数召回检疫陆续停飞14天,“是很痛苦的决定”,但希望藉此把对小区的风险降到最低。

    “清零计划2.0”是将前舱机组员(机师)全数召回检疫,入境后需入住集中检疫所;后舱机组员(空服员)等针对曾派飞长程航班或有接触风险机组员者,一律检疫14天;相关人员进入小区前均需检疫14天,并于期满采检阴性才可进入小区,目前约有90名机组员在集中检疫所,将依检疫期分为风险组与安全组,两组不得混飞。

    疫情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解释,“安全组”为检疫14天期满且采检阴性,反之“风险组”则是检疫未满14天也未采检阴性,不过风险组因为不得进入小区,和小区并无接触,因此14天检疫期内仍可派飞。

    至于清零计划2.0要执行到什么时候?庄人祥表示,须待华航所有机师完成14天检疫且采检阴性,全部变为安全组后才算完成。

    华航货机停飞将冲击岛内产业供应链

    华航机师确诊连环爆,台当局疫情指挥中心下令实施华航清零计划2.0,将所有机师全数召回检疫,华航将陆续停飞14天。图为华航飞机。(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货揽业者分析,若“清零计划2.0”拉长到28天,华航运力勉强维持5成,但指挥中心应希望速战速决,最好是14天内就完成,就算分批进去检疫,能用的机师人力就这么多,可用运力推估只有先前的2~3成,甚至还不到。

    航空业者坦言,全部机师召回检疫,跟两年前机师罢工情况差不了多少,但罢工时至少有人飞,现在是闹空城计,就算指挥中心可容许安全组、风险组排班执飞,排班难度也太高,等同于瘫痪华航人力调度。

    航空业者分析,与当年罢工不同,客机还可以转客人出去,偏偏华航的货机数是长荣航的3倍之多,长荣航根本吃不下来,想寻求他航协助,问题是现在没飞机来台湾,经第三地转机成本太高,吃不消,到头来还是得等华航。

    华航对运力能维持多少不愿松口,仅表示会通过分组调派人力,尽量维持航班营运,并非全面停飞,全力调度守护产业供应链不中断。但要分几组检疫、人力缺口有多大,还得与指挥中心做最后确认,但“绝对是会有影响”。

    对于出口造成冲击,台当局经济部门高层指出,华航不至于全面停飞,暂靠内部调整仍可以因应,就算华航受到较大影响,其他航空公司的货机应该也可足够负担台湾空运货物的出口,经济部门会持续关注情势发展,规划因应方案。

    民进党还有脸自称“防疫模范生”?

    对于指挥官陈时中发夹弯,把机组员居家检疫再从3天改为14天,台北市长柯文哲11日先是长叹了一口气说,现在危机了,华航要停飞这么多不得了。

    悲哀的是!如今全台湾民众在本土疫情的阴霾下,不但没有看到任何官员道歉,反而只看见陈时中靠“甩锅”、“呛声”、“耍嘴皮”防疫,疫情指挥中心早在2月就接获诺富特一馆混居的投诉,去文桃园市卫生局和民航部门,但却螺丝松散,让公文悠哉晃荡了二个月。当专家批评台当局的动作慢半拍,“病毒跑得比公文还快”之时,陈时中不但无丝毫愧疚,还耍嘴皮响应“公文绝对没有办法跑得比病毒快”。

    此外,是台当局疫情指挥中心对于华航的应急处理措施也毫无章法,朝令夕改,对航空业生态完全外行,甚至忽略机组人员不能跨机种调度人力的现实,华航更从“心累到心死”。

    民进党当局这样的防疫成绩还有脸自诩是“超前部署”的“防疫模范生”吗?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