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台办发布会频提“九二共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5-13 10:17:09

  中新社北京5月12日电 (刘大炜)国务院台办12日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多次提到“九二共识”,并对民进党当局及“台独”势力种种“谋独”言行予以批驳。

  当天发布会上,朱凤莲先后19次提及“九二共识”。就日前台当局前领导人马英九呼吁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识’”,朱凤莲指出,“九二共识”体现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事实和法理基础,是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最大公约数。

  她答问时还指出,是否坚持“九二共识”,关系到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检验民进党当局所谓“善意”“诚意”的试金石。这是两岸关系中的大是大非问题,绕不开,也翻不过去。

  对于民进党当局及“台独”势力的种种“谋独”言行,朱凤莲一一批驳。她指出,当前,台海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两岸关系紧张对立,民进党当局及“台独”势力是始作俑者。近期,民进党当局为应对岛内民众不满、转移民众视线,刻意升高“台独”调门,加紧攻击挑衅大陆,甘当西方反华势力马前卒,阻挠两岸交流,激化两岸对立,损害广大民众的利益福祉。

  朱凤莲强调,民进党当局对外交往部门负责人吴钊燮一再狂妄进行“台独”挑衅,恶意诋毁大陆,煽动两岸对立,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对这类“台独”顽固分子,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严惩,依法终身追责。

  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将于5月24日召开,近日民进党当局不断炒作世卫大会涉台问题。对此,朱凤莲直指,民进党当局真实目的是“以疫谋独”,而非真正关心岛内民众健康福祉。希望有关方面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打“台湾牌”,找中国麻烦,是不会得逞的。

  当被问到“小三通”、海峡论坛等与两岸同胞交流相关问题时,朱凤莲表示,两岸同胞要交流、要合作、要发展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我们希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随着疫苗接种不断推进,两岸人员往来能够逐步恢复正常。

  发布会上,朱凤莲还介绍了《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农林22条措施”)在四川、福建、浙江、山东、贵州等地的落地情况。她表示,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统筹指导,抓紧推动落实落细“农林22条措施”,让更多台胞台企受益获利。

  另就针对日前福建省宣布暂停实施台胞来闽入境检疫“便捷通道”试点工作,朱凤莲回应,这是福建省有关方面按照台湾地区防疫实际情况依试点工作方案动态管理要求所作的调整。

  发布会当天是汶川地震13周年,朱凤莲向当年对汶川灾区同胞给予深切关怀和慷慨援助的台湾同胞再次表示感谢,并欢迎广大台胞台企再到四川看一看。当天也是第110个国际护士节,朱凤莲在会上祝两岸护士们节日快乐,并对他们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敬业精神表示敬意。(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