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股市险些蒸发了四万亿,到底发生了什么?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5-13 10:23:12

     在4月20日暴发的华航诺富特饭店群聚感染案还在扩大之际,11日又传出7例本土案例,为台湾有疫情以来确诊人数最多的一次(12日又新增16例本土案例)。台卫生部门已经圈定115名密切接触者,全部居家隔离。陈时中承认,台湾已正式进入社区感染期。

    受疫情影响,11日台股大跌,股市值蒸发高达1.99兆元台币(约合4577亿人民币),创历史次高。盘中最大跌点达774点,为史上第二大;指数收盘大跌652点,创史上第三大单日跌点纪录;电子类股(有技嘉事件影响因素)成交比重降至37.7%、创十年来新低。但到12日,纪录又被刷新。

    12日稍早前陈时中在立法机构答询时表示,因为岛内疫情非常严峻,12日可能进入第3级警戒。12日早盘,跌势扩大,更是创下三大纪录,包括史上最大跌点1417.86,史上最大跌幅8.55%,以及市值蒸发近4万亿台币(约合9200亿人民币)。

    可能是为了缓和市场情绪,陈时中12日上午10时30分离开立法机构时表示,应不会在12日指挥中心记者会上宣布升级,而是近日可能升到第3级警戒。陈称,有多少证据,做多少事。但股市“踩踏”已经造成。

    直到台当局基金进场护盘,才使跌幅收敛,最终收跌680点。

    至此,蔡英文当局任内居高不下的民调两大支柱,即相对较好的防疫成绩与相对亮眼的股市表现,一夕之间,都到了岌岌可危的地步。

    台湾“引以为傲”的防疫为什么搞到今天这个地步呢?结合蔡当局及陈时中领导的防疫团队的表现而言,台湾的防疫成绩能保持到今天,其实也真是万幸。赵少康曾经就说过一句,台湾防疫是因为运气好,被绿媒挞伐。仔细想想台湾整个防疫的过程,漏洞百出却有惊无险,但水边走多了,哪能不湿鞋。

    丨防疫管理荒腔走板

    疫情刚发生的时候,可能因为岛内口罩储备不足,蔡当局包括陈时中都对民众宣导,无需佩戴口罩。当蓝营的马英九、韩国瑜佩戴口罩的时候,绿营媒体还对其进行攻击。好在台湾的民众未雨绸缪,相对自律,不理会蔡当局的误导,自觉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再加上台湾毕竟是一个海岛,在全球疫情进一步加剧以后,台湾岛全岛封闭,也就相对无虞。

    台湾抢到防疫先机,也使陈时中误以为全是自己的功劳,于是自以为是起来。

    全世界行之有效的入境普筛,陈时中却坚决不同意执行。之前,还闹出彰化县卫生局长叶彦伯因为自行搞普筛,却被陈时中进行政风调查的争议。直到今天,入岛不普筛,仅要求从出发地核酸证明而已(事实上把普筛的成本推卸到出发地与当事人),这也造成有人伪造他国的检测证明以蒙混过关。

    另外的台湾的核酸检测价格高昂,且一直居高不下,给自费检测的民众带来不少的负担。可能是陈时中不肯普筛的原因吧。

    当然不普筛的结果,也美化了台湾的防疫成绩,毕竟不检测也就没有人知道有没有染疫。但也闹出很多起在岛内没问题,等出了岛到他地的时候,被查出染疫的情况。亦有一些从外面入岛几十天已经远超过正常隔离期的人忽然查出染疫,却被陈时中一概宣布外面输入。

    华航引发群聚疫情的时候,被内部人爆料,那些过境的外国飞机上的机务人员一概不去检测。据说怕万一查出染疫,飞机滞留台湾,还要留患者在岛上帮他治疗。不如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当他没有问题。

    而入境后的,无论是集中隔离还是居家隔离,都执行得非常松散。这次华航诺富特饭店本是集中隔离的场所,却还对外营业。隔离场所也未能做到充分防疫,导致这次华航机师群居感染。有机场工作人员向媒体爆料,在机场做勤务的人员很多是外包的外劳。在执行勤务的时候根本没有完备的防护物资,也无从谈起必要的防护。

    无论之前英国境内暴发变种病毒,还是现在印度的疫情暴发。陈时中对于台湾在外面的侨民都是一副放任不管的态度,不肯负起责任。而不管的结果,却是那些侨民返台时候的失控。比如昨天还查到多起印度输入患者。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何况这蚁穴数不胜数到触目惊心的地步。

    丨民进党当局搞砸了疫苗采购,接着又耽误施打

    陈时中只是一个卫福部门主管,却身为防疫总指挥,实际上在防疫的整体调度上并不能做到面面俱到以及使命必达。

    且陈官僚习气很重,刚愎自用,一语不和就要告人,既没有深谋远见,也藏着个人私心。

    同时陈时中上有蔡英文、苏贞昌,下有民进党各派系,处处掣肘,各自为政,加上民进党上上下下的利益团体都想在疫苗采购这块肥肉上咬一口。陈时中管不了利益团体,放任派系相互倾轧捣乱。

    于是林全已经谈妥的BNT疫苗鸡飞蛋打,而陈时中团队无视基本的商业伦理,要跳过上海总代理声称要与原厂谈采购。明明被媒体人吴子嘉爆料出其中猫腻,陈依旧大言不惭,谎话连篇,但在这种“造神”的政治环境下,在野党也无力制衡,搞到最终倒霉的还是台湾,失去采购疫苗的主动权,到了任人打赏、看天吃饭的地步。

    当韩国发出的AZ疫苗已经快到台湾的时候,陈时中称自己还不知情,于是手忙脚乱地接受疫苗。在非常有限的疫苗有效期内,还花了很长的时间进行验货作业。

    而后疫苗施打也非常不顺利。因为国外AZ疫苗引发血栓的疑虑,大大打击了排在第一顺位的医生意愿。等到医师不肯打的时候,再往下排顺位的时候,已经是全民对此疫苗的疑虑。这中间,还有蔡英文、苏贞昌本该做出榜样,却再三推延。最终苏贞昌与陈时中施打疫苗的时候,还故意搞神秘,不让画面直播,等到引发政坛政治口水的时候,才放出画面。

    华航群聚染疫,也爆出华航工作人员施打率不高。当柯文哲质疑为什么不把真正处于对外第一线的飞行机组人员排在第一顺位的时候,身为防疫顾问的李秉颖却讥讽柯文哲,医护人员第一顺位接种疫苗是国际惯例,让机组员优先接种,这会让国际笑死。本该认真讨论的问题,却非常轻浮地不以为然。防疫过程中的很多问题,当然更加恶化。

    李秉颖其实自知失言,后来还自我解套,说其实也没差多少天。

    丨防疫一地鸡毛,处处是政治口水

    台湾防疫跌跌撞撞,有惊无险一路走来,让台湾上上下下都自我感觉良好。现在终于到了陈时中团队最怕的社区感染阶段,形势忽然严峻起来。这时候,本该好好检讨得失,但检讨到最后,尤其在民进党的操控之下,只剩下一地政治口水。

    必须要说,台湾防疫的最大受益者,是民进党当局。

    疫情以来,民进党当局利用防疫“造神”,让陈时中成为“顺时中”,“不让时中不开心”,谁也不能“逆时中”,而蔡英文、苏贞昌也跟着水涨船高,在违背民意“进口莱猪”“破坏藻礁”“民进党染黑”等一系列的丑闻之下,两人居然都还保持很高的支持度。

    国民党民代总召费鸿泰痛批:陈时中防疫疏忽,还嘻皮笑脸“根本应该被枪毙”。一句“枪毙”,马上成为绿媒抓住的把柄,用来转移陈时中防疫不利的焦点。曾与费鸿泰同一选区竞争的民进党许淑华还跑出来流泪表示,自己不够努力,让费鸿泰胜出来拖台湾防疫的后腿。似乎当局者没有责任,批评者十恶不赦。

陈时中(左)、费鸿泰(右)

    而民进党籍议员洪健益质疑柯文哲,说“北市府鼓励医事人员、民众施打疫苗,但柯文哲妻子陈佩琪却还在等更好的疫苗”,意图攻击柯文哲家庭没有社会责任。结果陈佩琪马上发文反呛,问蔡英文打了没有。陈佩琪说,市议员可以在议会上痛批她一个基层医师没打疫苗?议员是何来的权力,管人家是否接种疫苗、或接种何种疫苗?

    蔡英文在干什么呢,在5月11日当天,她在民进党中常会正在商量着如何应对让她焦头烂额的四个“公投”议题。随即,她在脸书上贴出口号“四个不同意,台湾更有力”,而当日,岛内新冠疫情感染者激增,陈时中正式宣布台湾已经进入社区感染时期。股市一片凄风苦雨,民间一片风声鹤唳。

    蔡英文却正式带领着民进党,向民进党过去一直标榜的所谓“公投是最大的正义”宣战。

    作者:许亿,深圳卫视直新闻特约主笔。

 

来源: 直新闻


文章来源:直新闻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