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刘大年:正视台湾出口市场结构的变化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5-13 11:17:02

     今年第一季台湾出口金额达到979亿美元,创单季历史新高,较去年同期成长近1/4。出口畅旺是带动台湾经济成长主要因素,然而在成长的背后,我们也必须注意出口结构的改变。

    台湾出口趋势的变化,可以归纳为更集中在大陆市场,电子信息类产品重要性大增,以及出口更集中在中间产品等三大特性。

    在2021年第一季,台湾对大陆(含香港)出口为42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较去年同期大幅成长35.6%,台湾对大陆出口占总出口比重也来到42.9%。由于大陆率先由新冠肺炎脱困,内需市场成长;再加上许多大陆企业为了因应绵延不断美国的制裁,在担忧供应链被阻断情况下,增加预防性采购,也使得台湾对大陆出口,特别是电子信息类产品大幅成长。

    其他国家对中国大陆出口也有明显成长,以对中国大陆制裁最为严厉的美国为例,2021年第一季出口较去年同期成长70%,是全球对中国大陆出口成长最快的国家。显见美国虽然亟欲生产与中国大陆脱钩,供应链与中国大陆分道扬镳,但仍离不开中国大陆市场。

    台湾对大陆出口畅旺除了电子信息产业之外,也遍及其他产业。其中非金属制品、金属制品、以及光学及精密仪器,台湾出口更有一半以上集中到大陆。

    台湾对大陆出口的比重占总出口比重,在2000年约为24%,2008年上升到39%,之后大致维持在40%,2017年达到41%,2020年达到43.9%的历史新高。虽然台湾对大陆政策时有变化,两岸关系也起伏不定,但显然是市场机能主导贸易走向。

    台湾对大陆的贸易,早先是由投资所带动,过去台湾海外投资约有八成集中在大陆,也带动了台湾对大陆的出口;近年来由于大陆投资环境恶化,以及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下,台湾对大陆投资锐减,占海外总投资比重也降到三成左右,投资带动贸易重要性大减。大陆扮演世界工厂的角色弱化,加工贸易将逐渐转变为内需市场驱动,基于此,台湾未来应有效掌握大陆内需市场的商机。

    台湾出口更加集中在电子信息类产品,2011年电子信息类产品占台湾总出口的比重约为36%;在2021年第一季,已经上升到51%。特别是对大陆电子信息产品出口占对大陆出口比重高达64%,高于其他主要市场。

    出口不但更为集中在电子信息产品,此类产品出口成长率也远高于非电子信息类产品。而且由于电子信息类产品大多已经是零关税,非电子信息产品关税仍偏高,在未来台湾建构自由贸易协议(FTA)仍困难重重,需注意出口表现会更加两极化。特别是在未来巨型FTA,例如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议(CPTPP)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RCEP)陆续到位,甚至可能增加新会员下,非电子信息产品所面对的关税劣势会更加明显。也应针对这些面临瓶颈的产业,提供更多的政策协助。

    台湾出口集中在中间产品是另一特色,目前台湾也有8成以上的出口产品是属于中间产品,10年间比重提高了约1成,最终端消费产品则占不到两成。未来除了掌握全球供应链重组,巩固台湾中间产品的地位外;也应打造自有品牌,朝向消费性产品端发展,使台湾出口结构更加完整。(作者为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