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闯关”世卫再受挫 “台独”是死路、绝路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5-13 14:11:24

  

  第78届世界卫生大会将于5月24号召开,台湾地区连续第五年未获得邀请,这是台湾当局企图在国际上“以疫谋独”再次遭到挫败。

  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暴发以来,民进党当局“见猎心喜”。一方面,岛内一些绿营政客借着疫情公然造谣,大放厥词,抹黑大陆。绿营媒体以讹传讹,大肆炒作,不断“点火”升高两岸对立,恶化两岸关系气氛,煽动台湾民众对抗大陆,蓄意制造两岸民意冲突,拉抬“仇中反中抗中”民粹政治声调,为谋求“台独”在岛内不断培植政治土壤;另一方面,民进党当局借助疫情寻求所谓“国际空间”。台当局不断炒作世卫大会涉台问题,蓄意编造所谓“国际防疫体系缺口”政治谎言,借疫情大肆进行政治操弄,同时在国际上制造大陆打压台湾的政治假象,企图谋求国际社会的“政治同情”,其真实目的是“以疫谋独”“以疫谋私”,并不是真正关心广大台湾民众健康和福祉。

  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包括世卫组织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这也是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界卫生大会第25.1号决议确认的根本原则,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支持。2009年至2016年,台湾地区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大会,是在两岸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做出的特殊安排,不构成先例。然而,民进党自2016年5月执政之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在岛内和国际上加速推进“台独”政治图谋,直接导致台湾地区无法参与世卫大会,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

  事实上,大陆自疫情暴发以来,始终关注、关心广大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去年以来,大陆中央政府在大陆之外最先邀请台湾地区卫生专家赴湖北武汉考察,分享了13次共计52份防疫资料,多次向台湾地区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消息,包括在大陆确诊的台湾居民信息,并专程通报大陆与世卫组织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和获取相关基因序列途径的信息。截至5月5日,大陆向台湾地区通报新冠肺炎疫情258次。今年3月,两岸还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举办了两岸防疫政策与经验交流座谈会,分享技术经验。

  在符合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大陆方面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也作出了妥善安排。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中国台湾医疗技术专家共参加16次世卫组织技术活动,包括第四届全球疫苗免疫研究论坛、世卫组织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会议等重要会议。台湾地区还设有《国际卫生条例》联络点,拥有登录世卫组织事件信息网站的账号,能够通过信息网站、每日疫情报告等渠道及时获取世卫组织发布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也能够及时向世卫组织通报。经大陆中央政府同意,世卫组织秘书处还三次专门向台湾地区卫生专家通报疫情。台湾地区也加入了“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台湾地区专家多次参与世卫组织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会议,及时充分地获取新冠疫苗有关信息。从以上事实可以看出,大陆对台湾防疫始终是给予高度关注和支持的,在台湾防疫抗疫的全过程中,大陆及时伸出援手,给予了鼎力相助,这些正是出于两岸一家亲的理念。

  疫情是一面照妖镜,也是一块试金石。与大陆形成鲜明对比,台湾民进党当局不顾台湾民众的健康福祉,相反却整天忙于“以疫谋独”的政治盘算,而广大台胞以实际行动书写海峡两岸共同防疫抗疫的感人故事。去年疫情暴发以来,有的台胞主动报名驰援武汉,奋战在抗疫一线;有的台胞成为志愿者参与社区防控,为居民送菜、送药,看望独居老人;有的捐款捐物、创作抗疫歌曲为同胞加油打气。去年5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台办等十部门联合出台助力台企“11条措施”,台商圈对此一片叫好声。他们纷纷表示,这些措施是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和复工复产的及时雨,将为台商在大陆的发展注入强大的推动力。随着疫情好转,各地台资企业也纷纷表达出“持续看好大陆市场”的信心与决心,不少企业还积极转型生产口罩等防疫物资配合抗疫。两岸同胞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充分反映海峡两岸同胞骨肉真情,感天动地,弥足珍贵。两岸同胞不断增进心灵契合,促进融合发展,这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大势,是任何人任何政治势力都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民进党当局不断炒作世卫组织涉台问题,其真实目的是将世卫大会政治化,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事实反复证明,民进党当局机关算尽,改变不了“以疫谋独”必将以失败告终的下场。“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绝路。奉劝民进党当局放下政治算计,彻底放弃“台独”迷思,多为台湾民众做点实事和好事,多为海峡两岸和平稳定发展添砖加瓦,切莫为了一党一己之私利,大开历史倒车,最终落得被两岸同胞共同唾弃的可悲下场。(文清 评论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