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台湾网红报告——蔡阿嘎(下篇)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1-05-13 14:12:04

  

   蔡阿嘎不仅是台湾地区最早达到百万订阅的YouTuber,而且连续两年占据“台湾百大影响力网红排行榜”第一名,是台湾粉丝数量第一的YouTuber,目前粉丝247万。

  2016年12月31日,蔡阿嘎与分隔13年后的初恋女友、嘉义辅仁高中学妹李佩洁(二伯)结婚。2017年11月与四名喜爱音乐的Youtuber成立乐团“七月半”。2018年7月6日-15日在台北华山举办“蔡阿嘎10周年夏日感谢祭”回馈粉丝。2018年7月21日,长子蔡桃贵(乳名)出生;2020年4月1日,次子蔡波能(乳名)出生。

  作为YouTuber的先锋,蔡阿嘎固然有先发者的优势,但也像是移民到外太空,没有前辈可以请教,凡事都要自己尝试,开拓各种可能。很多早期的YouTuber发展副业后就离开YouTube界,唯独他“打死不退”。为此他的确很拼,坚持每天一一看完粉丝的留言,他和团队也开发了综合多元的影片风格,搞笑、美食、教台语等。而且在他成家立业后,把太太二伯、大儿子蔡桃贵和小儿子蔡波能都“拖下水”,拍摄的视频内容中又增加了亲子元素。自从大儿子蔡桃贵出生,蔡阿嘎很自然的开始在网上分享各种生活纪录,粉丝范围再扩大。蔡阿嘎经常将生活小事转化成幽默笑点,让普通人格外有共呜。从小孩翻身、学走路,到学说话、去幼儿园,粉丝好像跟着蔡阿嘎一起养小孩。蔡桃贵的一颦一笑,加上各种特效所制作成的《蔡桃贵成长日记》,几乎每一集都有破百万的观看次数,为蔡阿嘎掳掠了更多新粉丝。“蔡桃贵、蔡阿嘎二伯's Family”这个频道目前订阅人数已经达到91.4万,也快突破百万。刚满两岁的蔡桃贵,在2020年《数位时代》杂志百大YouTuber排名第7名,有“最小网红”之称。不止太太二伯、大儿子蔡桃贵,就连刚满月的小儿子蔡波能都各自有舞台,蔡阿嘎全家人旗下拥有四个频道,他也成为全台唯一全家都是网红的Youtuber。不过对于家人,蔡阿嘎还是有他的原则,例如坚持不在小孩的频道有任何营利活动,也不只一次在影片里说“预计会在桃贵上学后让他息影”。

  在YouTube界打滚超过10年,蔡阿嘎见证了YouTuber从边缘到核心,媒体广告也从传统媒体逐步转向网络的过程。尤其YouTuber打破过去明星的距离感,在粉丝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反而开始有不少艺人反过来找YouTuber帮忙宣传。当柯文哲仰赖网络力量发迹之后,台湾政治人物也纷纷编预算与YouTuber合作,扩大影响。2019年备战“大选”期间,各阵营参选人都想与蔡阿嘎合作拍片,以提高知名度与网络曝光率。2019年3月19日,蔡英文与蔡阿嘎合作拍摄两支影片,随后蔡英文在YouTube讨论人气大幅增加,甚至带动蔡英文其他社群媒体声量。观察蔡英文各个社群平台的网友评论数,在2019年3月中旬以前,主要以脸书、Instagram为网络讨论主力,而YouTube则相对乏人问津。但在“蔡英文X蔡阿嘎”影片播出之后,不仅获得200多万的点击率,而且YouTube创造了蔡英文3月份评论数的高峰。2019年6月,蔡阿嘎又和当时角逐国民党“大选”候选人的郭台铭合作拍片,掀起不少讨论话题。

  2019年11月,蔡阿嘎更在脸书爆料韩国瑜阵营也向其发出邀约希望能合作拍片,并征询粉丝意见,由于其粉丝强烈反对,蔡阿嘎最终拒绝了该邀约。不过,从蔡阿嘎本身的政治倾向和过往表现来看,他也不太可能与韩合作拍片。就在2020年“大选”刚结束时,蔡阿嘎火速上传了一部模仿韩粉崩溃的影片,被很多人认为是在韩粉伤口上撒盐,有网友直言,蔡阿嘎身为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却带头以嘲讽方式制造族群对立、刺激输家,实在不够有风度。台湾有一大批靠揶揄、消费韩国瑜获取网络点击率的“网红”,尤其是在绿营“网军”的推波助澜之下,韩国瑜在台湾年轻群体中更成为“人人喊打”的对象。从蔡阿嘎一直以来强调的“本土性”及其粉丝年龄层偏低等属性来看,虽然蔡阿嘎本人强调自己没有特定的政治立场,但外界认为其政治偏向其实已经很明显。蔡英文连任以后,蔡阿嘎“顺风向”拍片自曝“不舔共累积损失数百万”,更加夯实了其所谓的“本土”、“爱台湾”、“仇中”形象,以此来巩固他在台湾市场的地位,获取更大的经济利益。

  蔡阿嘎作为台湾第一代“网红”,经营YouTube十几年,面对一波波后浪的来袭,却仍然站在浪头上前行。数据分析平台“网络温度计”的YouTuber网络声量排行上,近半年他仍持续盘据在第一或第二名的位置。台湾大部分年轻人究竟喜欢哪些内容,以怎样的方式最能够吸引他们的注意,仔细分析一下蔡阿嘎的频道,或许能找到答案。( 作者 李平 台湾资深媒体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