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513全台大停电 戳破蔡当局“不缺电”谎言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5-14 16:05:14

    台电高雄兴达电厂停机,13日15时全台紧急分区轮流停电,造成西门町内一条街两样情。(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仅仅一个输配电总线故障,就造成全台400万户,长达5个半小时的缺电黑暗期。513大停电,实际完全烧出蔡当局再三保证台湾“不缺电”的假象,也凸显能源政策绿电推动急躁,配套不足的漏洞。

    长达逾5小时束手无策

    当兴达电厂220万瓦电力无法送出去,电网系统基于自我保护启动低频卸除,必然造成跳机瞬间无预警缺电,这无法避免。但是长达5个半小时束手无策,任令全台无电可用,则凸显台湾电力供应实际不足大问题。

    首先是台电到底有没有“偷吃电”?根据台电电力预测,昨天备转容量在10%以上,但等到停电发生后,台电才坦言,风电光电比预估值少55万瓦。问题来了,台电官网备转率并没有更新减少。明明电力少了,却说是供电绿灯,这难道不是欺骗民众?

    更要重视的是,大停电戳破台湾“不缺电”假象。蔡当局与台经济部门始终争宣台湾电力传备转容量率都有10%以上,台湾不缺电。问题是,当513大停电,电网一下抽掉系统6%电力。按理说,应该还有5到6%可以救援。

    曝露备转率根本不足

    结果却是台电搞了5个半小时,直到晚上8点才复电,理由说是燃煤机组要花6小时才能恢复重新启动,而水情不佳,加上其他机组刚好大修,让快速起停机组来不及救援等。

但是,如果备转机组很多,例如有到20%,即使少掉兴达6%,理论上可以马上找到够多后援球员赶快上阵,这场跳电或许半小时内就解决。不容否认昨天就是找不到救援,只能等待兴达燃煤机组慢慢回来。

    绿电不稳定性挑战大

    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绿电的间歇不稳定性。这次太阳光电与风电合计比预估少55万瓦,因为日头不见、风力不足,都会让再生能源瞬间大减。这虽然可以靠积极扩建储能系统降低,但当绿能系统占比过大时,对电网稳定绝对是大挑战。

    513大停电戳破不缺电假面纱,蔡当局必须诚实告诉民众,台电电力到底有没有如文宣或梗图宣传充足?如果不够,是否该诚实面对核能机组适度延役,或让堪用机组保命延长必要,不要再让民众陷入限电恐惧。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