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九二共识”是两岸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5-14 16:39:30

    5月12日,国务院台办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先后19次提及“九二共识”,就当前两岸关系一系列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阐述大陆对台政策。同时,对近期以来台湾民进党当局及岛内“台独”势力“谋独”言行予以严正批驳。此次大陆方面重申“九二共识”对于两岸和平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可谓意义重大,意涵深远。

  从历史来看,“九二共识”构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直接促成了1993年4月“汪辜会谈”成功举行,推动两岸关系迈出历史性重要一步,对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建立制度化协商与联系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1995年6月,李登辉访美公然进行制造“两个中国”的活动,严重背弃“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致使正在磋商安排的第二次“汪辜会谈”和两岸协商中断。1999年7月,李登辉又抛出“两国论”,使两岸关系更加动荡。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推行所谓“宪政改造”“入联公投”等“法理台独”分裂活动,将两岸关系推向危险边缘,致使两会协商难以恢复,台海和平受到严重威胁。

  2005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北京举行时隔60年的历史性会谈,国共两党共同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明确宣示双方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为两岸关系走上和平发展道路发挥了引领作用。2008年,两岸关系出现重大积极变化,两岸双方再度确认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关系由此开创和平发展新局面。

  此后8年间,海协会与海基会在坚持“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上举行11次会谈,签署23项协议,达成一系列共识,解决了诸多事关两岸同胞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不断提升两岸交往合作制度化水平,推动两岸关系取得重大进展和丰硕成果,为两岸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福祉。2015年11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加坡与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举行历史性会晤。这次会晤是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标志两岸关系发展到了新高度,书写了两岸关系历史性一页,开辟了两岸关系发展新空间。

  “九二共识”是两岸为结束政治对立、改善发展两岸关系做出的重要探索。“九二共识”之所以重要,就在于准确回答了两岸关系根本性质问题。这一共识之所以能达成,关键在于双方做到了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一重大问题上明确表明了态度,同时妥善处理了一些分歧,体现了巨大的包容性和善意。这不仅符合客观事实,也符合双方各自规定,同时使两岸可以暂时搁置某些政治分歧,构建交往互动的政治基础和基本互信,打开对话协商大门,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不断造福两岸同胞。

  然而,自2016年5月民进党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否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政治原则。民进党自成立始便以所谓追求“台湾独立”为党纲,而要让“台湾成为正常化国家”更是多年来“台独”势力追求的政治目标,这一政治主张始终没有改变。不论是李登辉抛出的“两国论”、陈水扁炮制的“一边一国”,还是蔡英文包装的“柔性台独”,其本质都是以追求“台独”为终极目标。而“台独”势力为了实现此一目标,多次推动所谓“正名制宪”“法理台独”,在台海地区不断制造紧张和危机。与此同时,民进党大肆阻挠和破坏两岸交流合作,煽动“仇中反中抗中”的民粹政治,制造两岸民意对立。同时,蓄意歪曲历史事实,篡改台湾历史课纲,以“台独”思想毒害岛内民众,在台湾青少年一代制造“人造独”无所不用其极。去年以来,民进党又借疫情之机,大肆推动“以疫谋独”,企图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同时,民进党当局加紧勾连国际反华势力,推动“脱中去中”,甚至“以武谋独”,不断挑战两岸关系底线。

  近一段时间以来,面对两岸交流合作中断给台湾带来的负面影响,台当局开始不时地向大陆释放所谓“善意”。民进党当局虽然口头上表示愿意缓和两岸关系,希望两岸恢复交流,但却始终拒不承认甚至否定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企图绕开“九二共识”与大陆开展对话交流。为了达到这一政治目的,民进党及岛内“独派”抛出所谓“‘九二共识’过时论”等歪曲事实的谬论,误导台湾民意。

  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再次表明了对“九二共识”高度重视和坚守的立场和态度,并郑重倡议,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这表明“九二共识”对破解两岸关系僵局、开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

  历史和现实都反复证明,“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是缓和当前两岸紧张局势、打破两岸僵局的解方,同时也是重新开启两岸对话、交流与合作的金钥匙。国家统一是历史大势,是人间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走不通的死路、绝路。奉劝民进党当局要认清形势,明辨是非,及早在“台独”道路上刹车、止步、回头。同时更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认清“台独”的本质和危害,顺应历史发展大势,与大陆同胞共担民族大义,戮力同心、携手并肩,共同追求国家统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评论员 (文清)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