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陈先才:民进党政治对抗思维致疫情恶化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5-21 16:07:00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长、民进党研究中心主任陈先才(中评社资料图)

  18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长、民进党研究中心主任陈先才接受中评社专访表示,台湾陆委会秉持对抗性思维处理两岸问题,以政治思维和意识形态来看待两岸交流。这也是台湾尽管具备良好的抗疫医疗条件,但疫情仍然急转直下的原因。民进党自己要反省,要把台湾民众真正放在心上。

  17日,针对台湾疫情急剧恶化的情况,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病毒无情人有情,海峡两岸同胞都是中华儿女,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大陆各界始终心系广大台湾同胞的生命健康安全,我们愿意尽最大努力帮助广大台湾同胞尽快战胜疫情。

  对此,陈先才表示,这样的表态表明,大陆对台湾同胞遭受的疫情形势感同身受,希望能帮助台湾同胞早日摆脱疫情的影响,这说明大陆注重为台湾同胞谋福利和关注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从深层次体现了大陆对台政策是以“人”为中心。

  谈及朱凤莲在回应台湾同胞期盼使用大陆疫苗时提到“当务之急是去除岛内人为的政治障碍”,陈先才认为,台湾方面近期的一些政策障碍包括如下因素。第一,民进党当局在两岸中推行大量的对抗性政策,为两岸疫情合作设置了障碍。第二,民进党政治人物不断煽动台湾的“反中”气氛和舆论氛围,这为两岸就疫情合作造成了负面冲击,民进党对此负有很大的责任。第三,民进党当局没有把心思用在防疫上,而是将新冠疫情视为政治资本,在国际社会上搞以“疫”谋“独”。第四,民进党方面刻意配合外部反华势力,恶意攻击、抹黑、贬低、讽刺大陆在抗疫方面的贡献,比如抹黑大陆生产的新冠疫苗,使用“武汉肺炎”的称呼,配合外部势力要求查武汉实验室等等。民进党当局应该把这些障碍排除掉。

  17日晚,陆委会对国台办的表态响应表示,“不必假好心,只要大陆不阻挠,我们就可以更快速的从国际上取得更多可靠的疫苗。”

  “陆委会的回应不仅对两岸关系和两岸合作抗疫没有任何帮助,甚至带来冲击。”陈先才表示,陆委会仍然是对抗性的意识形态在作祟。新冠疫情已经冲击到两岸交流与合作,在台湾遭受更大的影响,而大陆表达了希望帮助台湾同胞走出困境的情况下,陆委会作为负责和主管两岸交流事务的单位,走不出对抗性的思维,会导致问题恶化。

  “如果说,陆委会还是秉持对抗性思维处理两岸问题,以政治思维和意识形态来看待两岸交流,我想对台湾民众来说将是一个很大的伤害,这最终损害的是台湾民众的利益。”陈先才说。

  陈先才认为,防疫本来是具有专业性的事务,大陆在这方面可圈可点,台湾应该借鉴。但对于大陆释出的善意,陆委会一口回绝,意识形态至上,这也是台湾尽管具备良好的抗疫医疗条件,但疫情仍然急转直下的原因。民进党自己要反省,有没有做普筛,特别是萧美琴作为台湾地区“驻美代表”,在帮台湾的“邦交”找疫苗时,却忽略台湾自身的疫苗都不够用的现实。“民进党要把台湾民众真正放在心上,而不是说以政治为目的蒙蔽民众,最终受损害的还是人民。”

 

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