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抗疫,民进党当局太分心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5-21 16:08:27

  社评:台湾抗疫,民进党当局太分心了

  新冠疫情如此猛烈地在岛内大暴发,台湾民进党当局难辞其咎。台湾民众对防疫的配合与自律一度书写了岛内防疫的好成绩,而民进党当局将大量注意力放到了如何在政治上消费这一成绩,却没有为应对疫情接下来的可能冲击认真准备,从而让台湾社会付出眼下的代价。

  台湾这波疫情始于华航机组将病毒带入岛内,隔离酒店存在严重疏漏,事后对感染者和密接的追踪、隔离又不坚决,这实际暴露了体系性的薄弱和侥幸。待到单日新增确诊破百后,民进党当局对实施最高级别防控仍犹犹豫豫,这与华航传染链未被及时阻断实为同一问题逻辑在不同层面的表现。

  民进党当局对抗疫实在不够专心,政治考虑过多。他们视台湾为“民主体制抗疫的优等生”,采取什么措施总想对照这个标签,讨好美国和西方世界,给后者抹黑中国大陆抗疫成就“递一把刀子”。而如何抗疫有效,这本来就不涉政治,任何政治化的考虑都可能让防疫措施走形。

  台湾一直缺疫苗,它的疫苗接种率迄今不到1%,比印度还低,落在了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后面,这是多大的隐患!然而台湾当政者并没有为堵这个大漏洞真着急,台“外交”系统反而将近期的工作重点放在了为“友邦”争取疫苗上,以此换取后者对台湾参加世卫大会的支持。

  台湾本来可以有一个可靠的疫苗来源,那就是对岸大陆,尤其是大陆的国药疫苗本月已经获得世卫组织的正式推荐。但是民进党当局视大陆疫苗为“危险的炮弹”,大陆方面本周一鉴于台湾疫情严重,主动释出向岛内同胞提供疫苗的善意,台“陆委会”在危急关头仍“政治挂帅”,断然做出回绝,并且说出“对岸不必假好心”的恶语。

  台湾2300万人口,一天新增确诊二三百例,这是疫情已经失控的清晰信号。到了此时,很多病例已经失去了流调线索,全岛普筛是查明情况、精准抗疫的唯一办法。但是民进党当局至今很像是惧怕普筛,被疑担心那样将致查出来的病例数激增,在政治上“不可承受”。不能不说这是一种集体的讳疾忌医。

  台湾的政治太多了,各种政治考量组成了民进党当局采取抗疫策略的主要逻辑线,最大限度地确保岛内民众健康和生命安全被放到了次一级的位置上。这是他们宁愿岛内有更多民众感染新冠肺炎甚至丧失生命,宁肯死等美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实际到货的疫苗,也决不使用大陆疫苗、开展两岸防疫合作的根本原因。

  金门县县长星期一呼吁当局允许该县直接从大陆采购疫苗,有这一愿望的台湾县市恐怕不止金门一家,但民进党当局会否为保苍生之安开这个口子,非常令人怀疑。

  很多人预测,民进党当局目前正在琢磨如何把台湾这一轮疫情大暴发的锅甩到大陆头上,编织台湾不在世卫组织导致它缺少抗疫信息的说辞。让我们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吧。

  大陆对台湾疫情释出的是人道主义关怀,而这一有同胞之爱的人道主义无法直达台湾民间,原因就是民进党当局所做的政治阻碍。做此阻碍非常不负责任,如果导致更多台湾民众的健康和生命损失,是要遭天谴的。政治应当给健康和生命让路,而不是在如此关键的时刻乱设关卡。

 

来源:环球时报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