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4月外销订单14红 外资投资连4黑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财经科技      2021-05-21 16:23:50

    4月外销订单缴出549.3亿美元,年增42.6%,拉出“连14红”。(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片)

    外销、投资两样情!台经济部门公布4月份外销订单缴出549.3亿美元,年增42.6%,拉出“连14红”亮眼成绩。但相对外商来台投资却是“连4黑”,呈现接单畅旺、投资冷清极大反差。

    从去年9月到今年4月,除2月春节外,8个月中有7个月台湾接单金额破500亿美元。且不管是是科技业,还是传产业,都比去年同期呈双位数成长,尤其四大类传统货品金额年增至少也有4成,机械业甚至创86%的史上最高增幅,科技货品则以电子产品成长51.5%最高。

    台当局经济部门统计处长黄于玲说明,受惠远距商机延续,企业与个人生活数字化需求热络,加上全球经济稳健回升,终端需求渐次升温,国际原材物料行情持续走高。

    但对比外销畅旺,外商来台投资就显黯淡。受限疫情困扰,今年4月份,侨外资与陆资来台投资金额分为3.38亿、310万美金,双双衰退38%与52%,拉出今年以来“连4黑”,2021年以来成长率还没有开红盘。

    台经济部门解释,主要是新冠肺炎疫情干扰,以及去年有几个大型投资案,比较基期偏高关系。

    至于本土疫情爆发,台经济部门也对厂商发出最新5月本土与亚洲疫情升温对接单冲击调查,在统计109家回复后,有5.5%厂商认为会受影响,主要是怕货运中断货品运送不易,不过最多6成5认为不受影响,有3成回答不知道或很难评估,显示岛内疫情对台湾接单影响小。

    4月外销订单,由于海外生产较低的传产表现太旺,也使当月海外生产比下修为51.4%,较上年同月下降4.5个百分点。

    对于外销订单未来趋势,黄于玲乐观看待,上半年传产业维持正成长机率高,科技业也可望如过往,在第二季表现高过第一季。因5G、宅经济效应持续基本有利条件,加上各国各地扩大施打疫苗,主要经济体推出振兴方案,国际原材物料价格续居高档,台经济部门预估5月外销订单金额可继续年增率40.1%至44%,拉出连15红。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