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疫情持续扩大 单日新增本土确诊286例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5-21 16:29:53

各县市累计本土病例。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台湾疫情持续扩大,昨天本土病例新增286例,并新增1例死亡个案,新北市已连续3天蝉联病例增加最多县市,全台仅剩花东、金门、连江等8个县市是净土,值得注意的是,不明感染源有63例创下新高。台当局疫情指挥官陈时中认为,台北快筛阳性率已下降至4.6%,疫情没有急剧转坏。但是学者认为,不能乐观看待,全台应尽快广设小区筛检站,密切监控数字,才能知道对疫情的围堵措施有无效果。

    从5月11日起,本土确诊个案已累积1577人,死亡病例累积15例。依台湾疫情指挥中心公布,在新增286本土个案中,新北市新增157例居冠,仍以中和区40例为多;其次是台北市87例,以万华区40例为多。全台目前只剩下花莲、台东、屏东、澎湖、金门、连江、嘉义市、嘉义县等8个县市尚未有确诊病例。

    若以群聚感染来源区分,有万华活动史达84例、万华茶艺馆60例,可看出万华仍是感染核心,疫情指挥中心昨日下午3点,针对4月20日至5月19日曾在万华高风险区停留较久,但目前人跑至外县市者发出简讯,提醒如出现呼吸道症状、腹泻、嗅味觉异常等,请联络当地卫生局就医采检。

    陈时中表示,最近每天确诊数都在200多、近300处徘徊,这一波疫情爆发到现在约10~14天,台北快筛阳性率已从开始的18%上下,一路降至昨天4.6%,且筛检数量已达1000~1200件,具相当筛检规模,趋势并未急遽转坏。

    不过,台大公卫学者陈秀熙认为,即使台北市疫情趋缓,不代表全台湾都变好,不能以某区域情势放大到全台湾,而要特别注意新北市与其他县市。

    “除非每个县市采检站阳性率都下降,才代表疫情真的控制住”,陈秀熙表示,新北市现在才要开始做较多筛检,最近确诊者以新北市为多,可以得知是北市传出的第二或第三波隐形感染,且中部县市也都有,表示疫情已往外扩散,指挥中心若真要超前部署,必须全台各县市都加快设立筛检站,才能做到精准监控,才能知道围堵措施有没有效,若全台阳性率没下降,就要提前部署提升警戒到第四级。

    国民党“立委”林思铭认为,指挥中心昨日突然授权地方政府“自行认定”哪些地方是疫情热区,再向台当局申请设立筛检站,表示进入小区感染后,尤其,不明感染源者有63人创新高,如果只因筛检能量而限制筛检人数,表示未检出的感染者持续传染的机会更高,情况只会更糟。

    林思铭强烈建议,即刻实行普筛,为减轻医护人员负担,指挥中心应立即比照口罩发放模式,开放健保卡编号作为检体识别方式,医护人员不必花时间填数据,才能增加现场筛检量能。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